-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伊朗博客写手与集体博客写作:从民主运动到捍卫言论自由

类别: 中东与北非, Iran 伊朗

在过去六个月当中,伊朗的博客写手开始进行一项新的尝试:集体博客写作。六个月前,一群来自不同地方的、带着不同观点的博客写手一起开设了以波斯文为主的博客KHABARCHIN [1]Khabarchin的创立者称其为博客Shahr (波斯文的“城市”) 的通讯社,是第一个能让许多博客共同合作的平台。这个集体博客写作计划的目的在于告知读者一些有用的链接、博客、还有新闻,同时也要让人们了解,即使是立场不同的人,也能一起努力构筑共同的写作平台,更为了要证明伊朗人也能够进行集体作业。Khabarchin维持了六个月,成员们都同意停止这个计划。在Khabarchin的最后一篇文章里,成立者表示这是一次成果丰硕的民主经验,他们打算在这个博客还很热门的时候停止这次活动。回顾博客里的文章汇整,我们可以看到在一则很短的新闻里,涵盖了各式各样的主题,从政治犯 [2],到文化活动 [3]的检查制度,甚至音乐议题都包含在内。Majid Zohari [4]Khabarchin一名勤奋的成员,他也是一位很勤奋的加拿大博客写手。

Penlog [5] 的创立则是另一个集体博客写作实验。Penlog是伊朗的一个博客写手联盟,约有两百名成员。他们的主要目标是要捍卫伊朗的博客、抵抗检查制度、提倡网络上的言论自由,并且提供成员技术上的支持。PenlogPaltalk上统整了许多不同主题的讨论,例如检查制度以及如何规避这些检查。在Penlog上我们可以读到许多被逮捕的博客 [5]的消息,无疆界记者组织主管的访谈 [6](波斯文)…等等。这个博客同时以波斯文及英语书写。

维持六个月的Khabarchin体验对于如何进行集体作业有举足轻重的意义。Penlog则有可能一步步成为捍卫博客写手的虚拟机构。2005年三月时,Penlog对于博客写手Omid Parvar [7]被逮捕的事件表示抗议。希望这个博客在未来能代替无法喊出声音的博客写手发声。

原文链接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