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阿富汗:国会言论与媒体误导

类别: 中亚与高加索地区, Afghanistan 阿富汗,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Media & Journalism,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政治

原文炼结Afghan Whispers: Parliament Talk & Media [1]
作者:Farid Pouya [2]
翻译:FoolFitz
校稿:lvoe

根据Yadashtayi az Gharb [3](波斯语),来自西方的记载,阿富汗议会的议员Malai Joya [4]女士在圣战游击组织议员及其他议员(Loya Jigra)面前否定这个组织:

她说,有些人在阿富汗被外敌入侵时牺牲了生命,有些人在这场条件相当不利的战争下奋斗并勉强存活了下来,但圣战游击组织的领导者们却在此时变得富有,并在国内外进行秘密交易,其中还包括了与贩毒组织的交易。他们手上沾满了血腥。

另一位部落客,Farasoye Niko Bad ,则和我们分享一则同样的故事 [5](波斯语):

当她谈到善良的圣战游击组织成员以及其中的犯罪者,许多议员开始羞辱她,并威胁要杀死甚至强暴她。一名图鲁(Tooloo)电视台的记者试着拍下这个事件,却遭一名议员殴打。

阿富汗新闻部落格谈起媒体是如何报导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 [6]

星期四的一些关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Karzai )演说的报导,是近日来藉由误导以及半真半假的讯息,引发人民与政府之间仇恨的例子(即使那不是故意的)。我决定引述总统的话,并让读者决定什么才是值得相信的:

在塔利班政权统治的时期,一个部长会花一整天的时间,等在巴基斯坦情报局的办公室,只为了与一名少校会面。

以上是主流报纸以及新闻通讯社挑选出的,其演讲中的“负面”内容;而我想引述的,则是被忽略的那一部份:

我们在今天,甚至百年后都很感谢我们的兄弟,巴基斯坦,在这二十五年来给予我们的支援和协助。巴基斯坦是我们的兄弟。对于巴基斯坦在十月八日发生的震灾,我感到十分哀痛,这样的灾难在我的国家也发生过,我能感同身受。为减少巴基斯坦人民的苦难与伤痛,我们将尽我们所能地提供援助。阿富汗会把仅有的四架直升机,运往巴基斯坦以提供协助。


这篇BBC的报导 [7],也提到阿富汗一位女性议员在国会发言引发骚动的事,虽是一年多前的新闻,但应为同一事件。其中完全没有提到言论暴力的事,由此可见女性在阿富汗还是被欺压得很严重吧。

6/4 update:修正了一些内容,很感谢sweet的校稿^^
我的感想是,只靠眼睛博士果然还是不行啊啊啊…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