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联合国代表 Ahtisaari,与 Kosovo、Metohia 的未来

原文:Serbia: Ahtisaari and the Future of Kosovo & Metohia
作者:Ljubisa Bojic
译者:Ilya
校对:

塞尔维亚论坛的网友在联合国代表 Martti Ahtisaari 作出声明之后,感到困惑与害怕。Martti Ahtisaari 被授权来处理与决定 Kosovo 与 Metohia(科索伏与美托希雅,接下来都将以 K&M 代表)最后状态的国际谈判。八月八日在维也纳举行的这一回合谈判中,Ahtisaari
宣布塞尔维亚人应该要为米洛塞维奇统治期间在 K&M 地区的政治行为(译者按:应指对于阿尔巴尼亚裔前南斯拉夫民众的种族清洗 ethnic
cleansing)付出代价。

在塞尔维亚的 SerbianCafe.com 论坛(SRP)中,Magare 找出先前回合关于“停止北约 1999 年轰炸塞尔维亚”的谈判。联合国代表 Ahtisaari 当时的调停,导致了在马奇顿边界乡镇 Kumanovo 协议的签署,让塞国军队从 K&M 撤离,以及成千上万塞国难民逃离该区域。很令人惊讶地,我们又看到了如此偏颇的外交事务代表再次地介入:

“Martti Ahtisaari,是用谈判桌当例子告诉米洛塞维奇,说如果你不签 Kumanovo 协定,贝尔格莱德就会跟这张谈判桌一样被削平的同一个人吗?[…]”“谈判的情况就像这样:假设我正在跟想要抢劫我家的人谈判。我们只有我、我太太、还有孙女儿住在一起;而至少有三十个罪犯在我门外徘徊。谈判的方式是:数人头,我输了;然后大家找仲裁专家 Martti Ahtisaari 来搞定,因为他很公正(fair and
square)….”

T_I 补充:

“[…]他完全不了解我们国家长久以来付出了如此的代价:丧失了大片的土地、塞尔维亚人被种族清洗。它导致了超过一百万人离开祖先长年所居住的家园。我认为像Ahtisaari 这样的邪恶家伙,鼓动着阿尔巴尼亚与塞尔维亚人们之间的对立与不确定的关系。[…]塞尔维亚真正需要的,是联合国决议文 1244号的彻底执行;我所说的是支持塞尔维亚安全部队占领这个国家的某些地方。如果这不可能,政府应该做出关于占领的正式宣示。

蜂拥地批判这个应该要来帮忙解决争议的联合国代表之后,部落客们争执着 K&M 状态问题的可能解决方案。

在 index.hr 这个集体部落格上,克罗埃西亚部落客们分析着塞尔维亚已经过世的前总理 Zoran Djindjic 写给俄罗斯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英国首相布莱尔与美国总统乔治布希的信件;在 2002 年他被暗杀之前,Djindjic谈到了 K&M问题。他警告这个区域已经渐渐往独立的方向滑动;在信中他呼吁,针对关于这个区域问题的谈判应该要尽速举行。他提议科索伏需要被切割为两块来考虑。底下是信件的部份摘录

“我假定在三年多科索伏国际维和部队(KFOR)进驻之后,彻底地思考这个长期难题的解决方案时刻已经到来。事实上,K&M 将不会正式地独立。朝向贝尔格莱德与普利斯提纳(Pristina,联合国控制的科索伏首府)的压力被期待要形成某种邦联。这也许看起来像是一个优雅的解决方案,但是实际上它却是个即将爆炸的定时炸弹。

首先,塞尔维亚目前对于他的领土没有正式的影响力这件事,将被视为塞尔维亚人民的一种挫败、于是也等同于支持民主、改革取向的塞尔维亚政府的一种挫败。

再来,维系 K&M与塞尔维亚之间这种虚拟的联盟,将会让我们的国家无法达致与欧洲更深的整合,因为我们要加入欧盟的努力结果,将会取决于与南方省份之间的市场和谐程度(而这是不可行的)。这两种场景将会让极端主义者崛起,导致欧洲导向的部份倾圮,对塞尔维亚与整个区域带来长期许多负面的结果。这也可能甚至导致波士尼亚与赫塞哥维纳(Bosnia & Herzegovina)与马其顿可能的连锁反应。”

Backstreet 同意故前总理 Zoran Djindjic 的看法,并且注明 K&M 长期以来是一个低度开发的区域:

“K&M是塞尔维亚财政与其他议题上的一个无底洞。如果没有两百万的阿尔巴尼亚人瓜分了一部份土地居住下来,我们的未来会更加光明。塞尔维亚式的传统神话狂(myth-mania),明显地影响了这个议题,甚至可以回溯至 1389年,塞尔维亚人对抗奥图曼帝国的战役。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没有人可以可以轻易地宣布独立。如果阿尔巴尼亚人真正想要他们自己的国家,那么他们该付代价给塞尔维亚。目前为止,正义是站在我们这边的,因为联合国安理会的 K&M独立案,中国与俄罗斯代表表示,如果普利斯提纳与贝尔格莱德都不同意的话,他们都将投下否决票。”

克罗埃西亚的 Agron 质疑俄罗斯在 K&M 的主权案的回应与否,是被迫的:

“我阅读了网路上一些文章,提到塞尔维亚是否准备好放弃 K&M来交换几亿美金。我个人的意见是,我相信你们的政客们将会赌下去。俄罗斯是塞尔维亚的友好同盟?就我的记忆,莫斯科并没有挡下北约对你们国家的轰炸。俄罗斯有它自己国内一百多个少数民族的烫手山芋要处理,这代表着他们也许不够有力能够照顾塞尔维亚的状况。”

Vlastimir 警告关于 K&M 仍然留在塞尔维亚国内时,阿尔巴尼亚民族将会得到的权利:这意味着阿尔巴尼亚民族的高出生率将会被塞尔维亚所补助:

“最佳程度的自治将会包括议会与政府部长中的阿尔巴尼亚席次数量、以及人民与资金的自由流动。举例来说,阿尔巴尼亚人在 Morava南方区域购买任何财产;就像一个来自 Banat 的农夫纳税给政府支持 Djakovica的阿尔巴尼亚妇人获得‘第六胎生育补助’。”

Shogun79 比较了塞尔维亚的事务与西班牙的处境,与 Vlastimir 意见相反,他支持最佳程度的自治:

“加泰隆尼亚,一个大部份民众都是非西班牙裔族群的省份,是否是现代西班牙国家进步的一个主要建筑师?是的!我花了一年待在加泰隆尼亚,这是我的最深刻的印象。他们的问题跟 K&M非常类似。如果塞尔维亚提供给他们最佳程度的自治,他们将变成1999年被迫要逃离家园、超过三十万塞尔维亚难民,以及过去六十年以上其他的流亡人们返乡时的最丰腴的基地。而且,我不会介意看到阿尔巴尼亚人坐在塞尔维亚议会中,只要他们都认同塞尔维亚作为他们自己的国家。当然,他们将会拥有所有公民所享有的权利,但是他们首先也必须要遵守法律。”

回到塞尔维亚的 SerbianCafe.com 论坛,网际网路的社群关切这个议题,写着如果 Kosovo 获得独立,将会发生甚么样的事情:

Serbianac 很情绪化地写着:

“欧洲、美国与俄罗斯,别离开我们!我们同样是民主世界与文明的一员!我们的灵魂与身体正在面临截肢手术,K&M 将被从我们当中切除、带走!”

Bezier 接着写着:

“我们需要耐心来解决这个复杂问题。当然,很重要的原则是不要签署任何文件。即便某个疯狂政客真正签署了 K&M 的独立,塞尔维亚议会必须要否认它!”

Rudnicki Soko 认为阿尔巴尼亚人最终出线只是因为:

“你们为何不面对现实?K&M 已经变成了一个我们几世纪以来、直到今日塞尔维亚国族的坟场了。因为我知道这个情形,塞尔维亚人已经在卖出他们的不动产、逃离开这块土地。诚实地说,阿尔巴尼亚人的确公平地付给所有塞尔维亚人一大笔金额。”

Olja 陈述着反驳 Rudnicki Soko 的意见:

“你说塞尔维亚卖掉了他们在 K&M的财产,这也许是事实。如果每天你都得要担心孩子有被杀、被强暴或者活活烧死的危险时,你会怎么作呢?举例来说,我过世的父亲并没有卖掉任何财产。但是某个人走到他的土地上抢劫、并且毁掉了我的家。我们该找谁来算帐?谁该负责?政府,美国还是欧盟?”

另外一个有新资讯的相关讨论主题,是由一个昵称叫做 TOSHIBA 的新闻记者所提出的:

“在 Kragujevac 举行的一个活动中,K&M 地区代理民意调查员(ombudsman) Ljubinko Todorovic表示,在这个区域的塞尔维亚人生病无法看医生、更遑论见到民意调查员投诉问题了。在这种状况下,我们所谈论的到底是怎么样的‘友好邻里关系、什么样的人权?

我得到另外一个有趣的表白,奇迹地被任何我所服务的塞尔维亚媒体拒绝出版:

前 K&M 民意调查员 Marko Novicki 表示:当联合国谈判代表 Ahtisaari 的陈述在媒体曝光之后,K&M 地区所发生的意外事件数明显增加。”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