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俄罗斯:新闻记者 Anne Politkovskaya 被谋杀

类别: 中东欧, Russia 俄罗斯, Economics & Business,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istory 历史, Humanitarian Response, Media & Journalism,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人权, 政治

标题:俄罗斯:新闻记者 Anne Politkovskaya 被谋杀 [1]
作者:Veronica Khokhlova [2]
译者:Ilya
校对:
关 键字:Eastern & Central Europe, Russia, Weblog, Freedom of Speech, Finance, Governance, History, Human Rights, Humanitarian, Media, War & Conflict, Politics

一位因为对车臣(Chechnya)问题与俄罗斯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政策的批判报导而著名的俄罗斯新闻记者 Anna Politkovskaya [3],周六在莫斯科被射杀身亡。俄罗斯语的当地部落格,充斥着猜测谁是谋杀案幕后黑手的声浪。

Anton Nossik(LJ 使用者 dolboeb, 或被称为“俄罗斯网际网路大师” [4])将凶手指向 [5](RUS)车臣的总理 Ramzan Kadyrov [6] ,而没有说出他的名字。俄罗斯的 Yandex 部落格 [7]入口网站目前将这篇部落格文章列为俄国部落圈中最热门文章的第三名:

谋杀 Politkovskaya:cui prodest

下令谋杀的那个人名字绝对是呼之欲出 – 只需要知道某些大家都知道的事实就够了。

我在这里把它们列出来,诉诸公论也作为纪录

第一个事实:当车臣前总理 Sergei Abramov [8] 紧密地调查如何与在车臣何处非法取得资金“重建(车臣)共和国”时,不断地遭受攻击。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上次的车祸撞车事件是第五起的攻击事件;并且几乎是最成功的一次。Abramov 因此重伤,宣布退出政坛。

第二个事实:在 Anne Politkovskaya 被杀一个半小时前,她在一个 Caucasus Knot [9] 的访谈中提到她最近的调查工作 – 令人惊讶吧! – 一样是 Abramov 那时候持续在调查与发现的议题,关于非法取得资金、贪污腐败与窃取国家基金的同一套机制 [10]。Politkovskaya 很不幸地公开宣布了,她手上掌握着这些文件;这些文件将可以让她重建整个经援“车臣国家计画”的贪腐面貌。这个新闻记者的命运于是被决定了。

第三个事实:当然,如果只有 Caucasus Knot 一篇专访的话,Politkovskaya现在应该还活着。很不幸地当天更早一点的时候,她试着要在自由电台(Radio Liberty)的专访中表露这个讯息。很可能那些被她的调查工作破坏计画的人们有自己的资讯来源,他们于是知道了死者目前兴趣所在、创意构想与计画。

这里特别要说明的,是这个下令谋杀新闻记者的鲁莽决定,将众人长久等待的“解体事实”(fact of liquidation) [11]与 欢乐的国定假日(俄罗斯总统蒲亭的生日)绑在一起。我一点都不怀疑Politkovskaya的谋杀案他最后会没事,就像他的父亲发动对俄罗斯的圣战已经 获得原谅一样。 因为还有很多可以将调查导向的错误方向。[…]至于那个真正动手的凶手,我想,关于他的尸体选角的工作,应该已经在车臣医院的太平间中开始 物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