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 12/3大选日

原文: Venezuelan 3D

作者: Iria Puyosa

译者: Leonard

12月3日将是委内瑞拉政治新里程碑,民众将投票选出下一位总统,虽然候选人超过十位,但实际上主要竞争者有二,一为社会民主党的罗萨雷斯(Manuel Rosales),一为现任总统查维兹(Hugo Chávez),经过八年任期后,查维兹希望选民再让他执政六年。

这也是委内瑞拉史上社会意见最分歧的选举,包括大众媒体与新闻节目都加入这场选战,各有明显不同立场,许多国营媒体均为查维兹竞选连任宣传,而多数民营媒体对罗萨雷斯报道篇幅较大。

虽然多数民调结果显示查维兹将胜选,但也有少数民调认为罗萨雷斯将在最后一刻扭转胜败,各家民调数字相去甚远,有些认为查维兹与第二名的差距达25%,有些则显示罗萨雷斯的当选得票率将领先查维兹10%,没有人能确知12月3日当晚会发生何事,传言与玩笑指无论何者败选,都会宣称选举不公或引发暴力事件

由于局势诡谲不明,委内瑞拉博客组织总统大选的公民报道网络,所有关于本次选举的内容都统整于“Elecciones 3D”的栏目下。

参与Elecciones 3D的部落客包括朝野双方支持者,以及对政治有所怀疑者,不过他们目标相同,都真心追求对委内瑞拉最好的出路,其中关于政治立场、民调、新闻论辩无数,亦有参与选战的亲身经历。

Maléfica述说他在首都卡拉卡斯选前最后一天所见

昨天我看到支持政府的团体拿着海报在Parque Central商业区造势,罗萨雷斯的支持者刚好从远处走来,高喊着选举口号与查维兹的支持者对抗,然后他们又往下一个地点前进。
(…)
我也看到所谓的“选战旅游团”,一群瘦巴巴的白人美国佬跟着查维兹的支持者前进,其中有些人也穿着红色T裇,我的朋友说他们是拥有委内瑞拉身份证的合格选民,我倒想上前问问他们,说不定这些人连本地菜肴hallaca是什么都不知道。

投票所在选前几天陆续成立,几位博客写手将参与投开票作业等选举事务,这些工作是从已登记的选民手册中随机抽取而来,他们已开始报道相关过程。

Crónicas的Zeitan提到由于政府派来的主席未出现,让他成为某个投票所的主席,他也描述了收到选票时的异常现象,例如封条、投票规则、印泥遗失的情况,不过军方派来参与选举作业的人员保证,选举日当天一定会提供印泥,除此之外并未发现其他问题。

Zeitan还表示:

我所在的投票所似乎都是反对党人士在处理相关事务,没看到任何来自查维兹阵营的人,中央选委会人员也没出现,只有负责修护投票机的人来了。

Kareta也有类似经验,因为官方指派的出席未出现,让她成为某个投票所的主席,遗失的物品也与Zeitan所在的投票所相同,这似乎是个普遍的问题,因为其他不同省分的投票所亦传出同样消息。

因为愈来愈多博客作者参与Elections 3D计划,使相关文章在博客圈里增加迅速,许多人对于公民媒体经验感到很兴奋,Enigma ExPress在一篇情感宣言里,称Elections 3D体验就像是进入一块“暂时自治区”。

究竟Periodismo de Paz以及To2Blog.com/elecciones3D概念是什么?这是个资讯网络,是种政府原本禁止的活动,是种委内瑞拉网络社群的同步运动,我们在这一刻成为一体,但没有任何承诺或效期的限制,各位要了解,我们在此刻与未来48小时将拥有权力,而且比电视、广播与其他媒体的权力更大。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