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伊朗: 对联合国制裁的反应

类别: 中东与北非, Iran 伊朗,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政治

校对:Portnoy&Sweet
联合国安理会全体一致通过对伊朗制裁案,以惩伊朗不愿停止浓缩铀计划 [1],伊朗政府则强调将持续国内核子活动。面对制裁决议、政府反应与可能后果,以下几位部落客分享他们的感想与观点。

Nasime Dasht认为联合国是相当重要的国际组织,所有会员都会遵守所做之决议,他也表示虽然政府强调一切平安无事,但确有许多事发生,而且当局也忽视国家利益 [2][Fa],他写道:

制裁对外来投资相当不利,投资者会纷纷逃离,全球的银行都会拒绝贷款给伊朗人,美国也会试图扩大制裁的影响。

Nasime Dasht也指出,由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Mahmoud Ahmadinejad)时常口出激进又无根据的言论,让美国更容易说服各国支持制裁案,他也建议为伊朗着想,应让这个无能政府尽早下台,让其他有能力捍卫国家利益者来执政。

伊朗政府宣称安理会已后悔做此决议,Jomhour觉得这不过是当局的宣传手段,以操控国内舆论,他也认为批判政府的政治人物应提出证据,才能与国际社会谈判协商 [3][Fa]。

伊朗改革派前国会议员Ali Mazroi论及政府对核子危机的政策时提到:

伊朗政府已经误判情势,才使事态发展至今,若欧美也误判情势,局势将会非常危险,甚至演变为军事冲突,这种结果对双方皆无益,只会造成大量人员与物资损失。

Ali Mazroi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及其支持者充满专制心态,总是批判改革派不应与外界协商,也不允许媒体上出现任何关于核武危机的异议,更让世界以为伊朗全国都赞同发展核子科技是国家应有权利。

他写道,就算现在联合国已决议制裁伊朗,当局仍坚称那只是一张纸,一点也不重要 [4],Ali Mazroi觉得:

伊朗政府忘了联合国当年曾通过598号决议,最终使两伊战争划下句点,…若制裁生效,我国经济将很难过,…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国决议通过后,政府才赶快回应与确定立场,人们一定很好奇究竟发生什么事。

Nedaye emrouz指出, 政府还能如此乐观,是因为一般民众不在制裁范围内 [5][Fa],唯有参与核子计划的人员银行帐户才会遭拒绝往来,决议也只禁止他国出售飞弹及核子相关技术给伊朗。

Hoder写道:西方现在要以莫须有的罪名惩罚伊朗,反映出西方最虚伪的一面,若外界遍寻不找伊朗违背禁止核武扩散条约的蛛丝马迹,联合国安理会究竟是用哪项国际法条制裁伊朗? [6][Fa]

Mahjad表示无论伊朗当局如何装做若无其事,制裁决议肯定会冲击伊朗,银行会与伊朗断绝往来,伊朗将不得不把资金转往南亚国家,西方货品的价格也会提高 [7][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