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利亚: 战争后的内战警讯

校对: Portnoy

衣索比亚与索马利亚政府军已击退伊斯兰民兵,将他们赶出最后一个重要据点,整场行动至此为时不过八天。

此次明显轻松得胜,但却无法安抚当地部落客,很多人打从一开始便反对这场冲突,Ewenet Means Truth in Ethiopia的Zenobia张贴文章名为“前进索马利亚的衣索比亚军 ”,她很忧心地写道:

为何衣索比亚总理泽纳维(Meles Zenawi)如此不负责任,让政府军就这样攻入索马利亚?有些索马利亚专家认为该国可能爆发如伊拉克的内战,衣国军队准备好了吗?

The Head Heeb在名为“启示录开始”的文章中显得很害怕,他在撰文之时,衣索比亚支持的索马利亚临时政府军尚未大举进攻,迫使效忠伊斯兰法庭联盟的民兵退回首都摩加迪休:

要攻入索马利亚很容易,要有效占领却很难,衣索比亚介入肯定很快就会激起反叛乱行动,他们将无法轻易抽身,人们也不可能轻 易接受衣索比亚协助成立的临时政府,若衣索比亚真的企图击溃伊斯兰法庭联盟,恐怕得面临长期且残酷的不对称战争,如此区域性冲突可能造成的人员成本无法估 算,衣国空袭已让数千民众成为难民,战争若持续下去将会影响区域粮食供应,使更多民众逃往邻国面对未知的情况。

其他部落客则表示,这场战役胜得如此轻易,使衣索比亚最初开战的理由说服力受损,衣国总理当初宣称,该国受到伊斯兰法庭联盟民兵威胁,所以才不得不出兵,Urael在文章“衣索比亚证明战争没有必要”中指出:

衣索比亚既然能在两天内攻克两座重要城市,证明伊斯兰法庭联盟民兵根本不可能对衣国造成严重威胁,因为这场没有必要的战 役,让数千索马利亚居民失去援助,因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成员必须撤离战场,而且这些民众之所以得完全仰赖外援,就是这些所谓合法的索马利亚临时联邦政府 军阀所致。

Enset在文章“选择失当无端导致战火”中批评:

此次衣索比亚总理泽纳维向民众表示,“国军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削弱伊斯兰法庭联盟恐怖份子与打击反衣索比亚人士,才不得不选择动武”,真是满口废话!

实情是衣索比亚并非被迫参战,而是因为泽纳维政府对索马利亚政策选择失当,再加上疯狂的厄立垂亚政权参战,和衣索比亚形成代理人战争,才使这场战役一定得开打。

(外界咸认厄立垂亚与衣索比亚为敌多年,厄国故意火上添油,暗中运送部队与武器力助伊斯兰法庭联盟民兵。)

部落客另一项主要不满,则是国营报纸与广播电台未自前线传回可靠消息与新闻。I was just thinking在文章“对战争与媒体感到愤怒”中,说出很多人的心声:

我今天早上与亚拉奇洛(Arat Kilo)地区一名卖报小贩聊天,他说顾客们很不满市面上的报纸充斥各种政治宣传,“就像是每字每句都有特定目标的基本教义派团体”。

中产阶级若能购买卫星天线或网路连线,只要坐在家中就能收到战争最新讯息,英国广播公司不时更新战况,显然认为这起事件可能演变为区域危机,但大多数民众并无这项管道,他们只能倚赖广播与国营电视台获知讯息,偏偏这些媒体内容又夸大不实。

市场上少数民营报纸从来不敢违抗政府,好像也一同参与政府所谓的“国家发展之战”,国内资讯仍由政府垄断。

1 则留言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