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萨尔瓦多部落客望新年

类别: 拉丁美洲, El Salvador 萨尔瓦多, Economics & Business, 政治

校对: Portnoy [1]

趁着2007年初,萨尔瓦多部落客呼吁务实看待国家面临的局势,许多人对于总统萨卡(Tony Saca)的岁末谈话 [2][ES]有所回应,其中总统强调国家经济成长稳健,并宣布2007年为“社会和平年”。

Hunnapuh部落格的JJmar认为政府其实是自我安慰 [3][ES],他指出官方宣称经济成长率达4.7%并非事实,其实只有3.5%,况且经济前进动力来自于海外侨胞汇款增加,而非国内经济复苏;出口额虽有增加,但主要与海外侨胞购买家乡食品一解乡愁有关。

Ixquic则反思许多萨国民众的希望和梦想 [4][ES],她亦听闻政府表示经济有所成长,但表示一般民众生活未见改善,认为人民未因经济起色而获利,显示国家经济资源分配日益不均。同样地,政府宣称国内犯罪率在过去12个月没有增加,Ixquic强调犯罪率早已过高,这种说词无法安慰犯罪问题下的受害者。

Ixquic亦写道,她对于国家缺乏公民精神与政治、正义、公民行动参与感到格外忧虑,相关运动人士又思想过时,缺乏创意作为,虽然下届大选仍远在2009年,她已见到旧有政党各自表达强硬立场,使国家统治更加困难。

Jjmar与Izquic也呼吁人们以乐观与务实态度看待新年,记者Juan Jose Dalton亦有类似说法 [5][ES],他表示:

我想到瓜地马拉诗人Otto René Castillo曾说过:“唯有编织美好的生命才得见美好”,理想常与现实矛盾,这句话也能做为我们行为的最好注解,我拒绝屈服 现实,因此将想法呐喊而出。 认为自己为恶,并没有人们想像中那样悲观,说谎与遮掩事实才是应谴责的怯懦行为,不确定并不等于迟疑,我们仍冀望扬起理想国旗帜,创造人们能共居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