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的自由媒体屡遭攻击

校对: Portnoy

自马可仕独裁政权于1986年倾覆后,外界都认为菲律宾的媒体自由在全球名列前茅,但近年来不少团体都注意到,该国媒体屡屡遭到攻击,许多地方记者遭杀害,政府去年也强制关闭报社近一周,第一家庭更频频骚扰记者,上法院控告媒体记者诽谤。

Pinoy Press引述记者的联合声明,指控第一先生滥用诽谤诉讼:

“我们深切忧心第一先生麦克.艾洛优提出诽谤告诉的用意,并不是为了获得合理赔偿,而是利用诽谤罪污辱菲律宾 媒体,我们都知道, 诽谤罪是否成立,取决于犯行者是否存有恶意,但艾洛优先生却蔑视该项基本原则,滥用诽谤官司恫吓媒体、使媒体噤声。艾洛优先生试图让媒体相信,任何批判第 一先生或不利其活动的报导皆属诽谤,但他实则阻断民众对公共事务知的权利。”

Freedom Watch详述记者如何反击:

“第一先生总共控告45名编辑、专栏作家、编辑与发行人诽谤,其中逾半数被告决定联合起来,集体反控第一先 生,这是菲律宾史上首例,这是一场民事诉讼,原告指控司法过程对他们所造成精神与物质损失,并要求第一先生赔偿,他们指陈诽谤官司不仅让自己夜夜难以成 眠,更造成媒体界的寒蝉效应。”

Southeast Asian press alliance另报导,律师接受记者委托控告第一先生后,接到了死亡威胁。

一群记者发动连署,要求诽谤除罪化:

艾洛优先生提出的诉讼案件数创下历史新高,也反映出菲律宾权贵人士如何滥用诽谤法,阻止媒体运用其民主权力,妨碍媒体挖掘 公共事务背后的真相、保障人民知的权利。我们应趁此绝佳机会,将如此过时法律除罪化,因为该法无力保护无辜民众,反而替有罪者遮掩犯行,我们要求国会立即 着手废止诽谤法,并将诽谤除罪化,才能强化我国摇摇欲坠、坐困愁城的民主制度。

Bryanton Post论及国际间有报导指出,2006年是“过去十多年来,媒体处境最艰困的一年”,Inside PCIJ也提供有关菲律宾媒体境遇报导的超连结:

“去年菲律宾有13名记者死亡,自总统艾洛优(Gloria Macapagal-Arroyo)于2001年上台以来,已有49名媒体从业人员遭杀害,比马可仕时代(1965-1986)还多,亦使菲律宾成为全球 第二危险的采访地区,仅次于伊拉克。”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