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博客论辩海珊与布希孰恶

原文: Bangla blogs debate: Saddam or Bush – who is more guilty?
作者: Aparna Ray
译者: Leonard
校对: Portnoy

2006年以伊拉克前总统海珊绞死的大新闻告终,行刑画面透过网路流出,让许多人不满海珊死前遭到羞辱,孟加拉博客圈也是批评炮声隆隆,许多博客感到愤怒,竟然选择在重要的伊斯兰宰牲节第一天行刑,影片更是火上添油,尽管死刑是由伊拉克政府执行,众多部落客依然指控美国参与其中,并谴责绞刑不该存在。

Ali除了评论行刑影片,也表示人民的怒火蔓延到伊拉克街道上,他更认为美国总统对伊拉克政策失败,才造成无可计数的伤亡。

AnrinyaAbu Saleh表示,与其说海珊是在公平审判下受死,不如说这是一场谋杀,Saleh也觉得美国决定的处决日期对穆斯林整体是项警讯,他在文章中抨击美国进攻伊拉克,呼吁穆斯林团结抵抗外侮。

Fajle Ilahi亦怀疑行刑日期背后有阴谋,他也藉机反思伊拉克在后海珊时代的动乱情况,怪罪美英联军为安抚犹太裔与反伊斯兰游说团体,便出兵毁了一个伊斯兰国家,他也反 问,若海珊理应为杀害148个人而死,布希与布莱尔致使更多人民死难与伊拉克动荡,又该受到什么惩罚?Ilahi亦呼吁穆斯林团体对抗西方攻击。

还有些博客承认海珊确有犯行,但在绞刑画面流出后,也对海珊有些同情,无论是影片内容或是行刑日期,都似乎要将他塑造为穷凶恶极之人,随着网路讨论日增,有些人甚至开始称海珊为烈士,因此Alvi建议大家反省,强调在批判布希的同时,人们也不该美化海珊,毕竟他仍是个残暴的独裁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处决画面也让人们开始讨论死刑该不该废止,Trivial Bytes引用印度数项前例,质疑死刑究竟能否有效吓阻民众,又或者该重新思考其意义。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