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 紧急状态下,博客取代媒体

原文: Bangladesh: State of emergency, bloggers as information source
作者: Rezwan
译者: Leonard
校对: Portnoy

孟加拉最近历经巨变,上周四晚间,总统阿梅德(Iajuddin Ahmed)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同时辞去过渡政府领导人职务,这也是在野联盟最主要的抗争诉求;除此之外,阿梅德也将1月22日的大选延后举行,据说这项决定背后充满各方势力斧凿痕迹,Drishtipat Blog快速整理了紧急状态宣布前的各项事件。

军队占领街头,并在晚上十一时至清晨五时实施宵禁,禁止孟加拉十多家民营电视频道报导新闻,官方也建议平面媒体,不要刊登任何批评政府行动的言论,由于孟加拉网路普及率不到1%,全国陷入资讯真空状态,人们不断希望透过各种管道得知国内局势。

博客则负起收集资讯的任务,并发表对于相关事件的看法,英国《卫报》新闻博客认为,孟加拉博客是这场政治黑夜中的明灯,让世界透过网路瞭解当地情况。

隔天政府解除宵禁与媒体禁令,先前宣布禁令的总统顾问因引发争议也丢了官位,政府逮捕涉嫌贪污的前任与现任官员,广受民众赞扬。

有些人认为,如果不是这么临时与意外,孟加拉民众可能反而会欢迎政府宣布紧急状态,因为这至少能使罢工与交通封锁情况暂时消失,不过现在人们最担心的是,这纸命令剥夺民众所有基本权力,并让行政机关地位高于法律,政府可藉此控制、干扰与阻挡新闻讯息,使资讯无法透过邮政、广播、电讯、电报、传真、网路与电话传递,且任何人在紧急状态期间若批评政府,都可能面临严重刑罚,甚至遭判处死刑。

有些博客开玩笑说,他们现在只能写写性生活或三餐内容,以免谈论政治会惹来麻烦,不过其实部落客并未因此停下批评时政之笔。

Serious Golmal的Sid想问

究竟是孟加拉的民主制度失败?还是政治人物使孟加拉民主溃败?

总统已指派新过渡政府领导人与五名顾问,并获得在野势力与一般大众背书,人们则期待很快能举行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举。

还有些人在论辩:政府是否以紧急状态之名,行戒严之实?而总统是否无法完全掌控军队,纵然此事为真,有了泰国无血腥政变的前例,孟加拉人民在这种情况下,其实并不反对由军方稳定局势,这可能也是孟加拉能在选后回归民主的唯一机会。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