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见见非洲!报导这块大陆的新方式

原文: World, meet Africa! A new way of reporting the continent
作者: Rachel Rawlins
译者: Leonard
校对: Portnoy

阅读主流媒体对非洲的报导时,许多人常感到沮丧,其中有两项原因,一是媒体认为值得报导之事通常令人沮丧;二是非洲其实极为复杂活泼多元,主流媒体却极少涉猎,只用最简化的刻板印象切入报导。

因此今日路透社启用“非洲路透社”新网站,着实令人兴奋,更让人惊喜的是,网站内每个国家页面里都加入了部落格报导。

例如以下这张截自乌干达的网页画面中,在地图右边即有标志着“部落格”的区域,其中列出最近全球之声内关于乌干达的报导,非洲其他五十余国内在这个网站里均有相同版块设计。

Screenshot of Reuters Africa page on Uganda

路透社为全球之声主要资助者,故十分高兴见到路透社如此运用其中报导,这也反映出新闻媒体愈来愈重视在地真实声音,以提供报导内容的观点、背景与脉络,路透社声明中指出:

启用这个新网站,路透社希望能以更详细、更全面的角度报导非洲事务,在议题与脉络提供更宽广的视野,也深入挖掘各国内部文化,“非洲路透社”网站不仅服务非洲居民,也服务全球关注非洲发展、投资与新闻的读者…

路透社持续将各界观点与评论加入新闻内容,故本站也将透过全球之声的国际部落客网络,加入各国部落格内容于网站之中。

这是很重要的一步,但之后还有漫漫长路,例如奈及利亚肯亚等国的部落格社群较广大、较活跃,有些地区的报导则比较稀少,而衣索比亚辛巴威等国政府则仍严格限缩网路表意空间。

我们希望让部落客参与这些计划后,不仅能让许多被遗忘的人们拥有发声平台,更可鼓励他人参加对话,并代替无法自由发声者向当局施压。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