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武危机

原文:The Iranian Nuclear Crisis
作者:Hamid Tehrani
翻译: Justin
校对: PipperL

由于伊朗拒绝终止提炼浓缩铀计划,联合国安理会已于去年12月23日记名投票,通过对伊朗制裁案

尽管事态严重,伊朗总统 阿曼尼内贾德(Mahmound Ahmadinejad) 却认为安理会的决议无关紧要,矢言继续发展核武。

这也使得伊朗与美国关系愈趋紧张,许多人担心中东将引发另一场战争,伊朗部落客们忧心忡忡,纷纷在部落格讨论此议题,表达对伊朗未来发展的关心。

Forever Under Construction 网站上,出现一个名为 “Enough fear” 的反战网路活动,该活动是由一群拒绝战争的民众自动自发创立,此网站正网罗来自美国、伊朗及其他国家的民众照片,这些民众在照片中举着手,比着全球通用的手势:“停!

Robo在他的部落格中写道:“ 这些日子以来,你、我都十分忧心,甚至担心到无法专注自身的日常事务。我只是个平凡的花农,经不起战争蹂躏。至今我仍记得童年是在‘马铃薯年 代’(我对80年代的别称)中渡过。我无法忍受失去身边朋友及同胞之苦,所以我反对战争。我不想带着悔恨离开人世。”

Pouya在部落格说,美国国务卿莱斯(Condoleeza Rice) 的中东之旅十分成功,足以联合阿拉伯世界大小国家对抗伊朗。 Pouya说,莱斯停留中东时,伊朗总统竟跑到拉丁美洲,进行一趟无意义的外交之旅。Pouya并补充,伊朗民众对现今局势感到旁徨。

根据Pouya所言:

一方面,伊朗人民根据直觉判断,波斯湾地区的战事及军事预备行动绝非儿戏,但另一方面,伊朗政府却对外宣传一切尽是一场戏… 也许伊朗政府乐见小规模战争,以巩固其国内及国外地位…至于炸弹可能造成的数十亿元损失,靠着石油出口利润便可弥补。

Haji Washington说,伊朗真正的敌人不是美国,而是波斯湾众国,此外,联合国及多家西方国家银行已对伊朗实施制裁,日本也逐渐撤资。

改革派政治人士 Ali Mazroi 在网路上表示,伊朗在处理核子危机当中失算,他说美国并不急着将伊朗送交安理会,该名部落客说道,美国已说服所有安理会理事国,唯有安理会才能解决伊朗核子危机。

Ali Mazroi以身为伊朗公民的身份说:

政府当局正将整个国家及伊斯兰共和体制推向无底洞,我感到相当忧心。

关于这场可能的战争,另一个部落格“伊朗观点”(Views from Iran), 以讽刺的口吻写了一则朋友之间对话: 朋友甲:“我真心希望伊朗不会使用沙哈(Shahab)飞弹,若伊朗用了,将酿成第三次世界大战。” 朋友乙:“你这样想就错了,伊朗的飞弹一点都不准确,瞄准以色列的飞弹可能会射向沙乌地阿拉伯、俄国或其他国家。”

大家听了之后不禁莞尔,接着继续每天的工作:储藏番红花及鲔鱼。

改革派政治家Mohammad Ah Abtahi 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写道,两位前任总统 KhatamiRafsanjani 曾协同前国会发言人 Karoubi 召开多次会议,讨论当下诸般危险情势,与会人士还包括多名卸任元首及外交官员。

Abthai 还说,据前任外交部副部长Sadr指出,一旦叙利亚觉得身陷危险,就会向美国妥协,因此伊朗绝不能指望叙利亚协助,他并补充,这次是伊朗首度遭受国际制裁。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