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查维兹计划撒回委内瑞拉一家电视台的广播执照

类别: 拉丁美洲, Venezuela 委内瑞拉,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原文:Chavez Plans to Revoke Station's Broadcast License in Venezuela [1]
作者:Luis Carlos Diaz [2]
翻译:abstract
校对:Portnoy [3]

RCTV Interview [4]
Los Amigos Invisibles con Patricia [at RCTV], Alfredo Izaguirre F. [4]摄影

查维兹在去年的12月份连任,获得他的第二个六年执政期后不久,宣布不再更新一家有反政府倾向编辑政策的电视台执照。营运52年的RCTV电视台的 播送受到限制,且不得在公共的频谱上播送。这将对RCTV电视台造成实质上的危机。宣布“关闭频道”和“不再更新执 照”是不同的,从这里可以思考政府作为的正当性。

在委内瑞拉的部落格圈,反映着当前的政治分歧,意见分为二派。在委瑞内拉,政治辩论的两造围绕在情绪性的感情之上,这也是为什么两造提出的论辩似乎都受到政治人物说法的影响。

一方面,政府不再更新电视执照,是基于该电视台参与了2002年的政变,以及在同年发生的石油业怠工活动。同时,RCTV也维持批评和宣传反查维兹政府的编辑政策。总统宣称RCTV违反了宪法以及媒体法案,将不再更新其执照,但到目前为此,并没有这样的判例。

那些在政治光谱中间对RCTV的辩护,变成了反查维兹的辩护者,基于对媒体言论自由,工人的工作权,以及民主必定存在政治多元的辩论上。

委内瑞拉部落客,像是Kira Kariakin [5] [ES]和Héctor Torres [6][ES] 说查维兹的决定使得新时期的到来,政府体现它坚决实践社会主义的政策。在一篇名为“我要勒索你,因为我可以”(“ Te jodo porque puedo”; I'll [screw] you because I can))的文章中,Kira未从撒销RCTV电视执照的提案中看到好结果:

我确相这个社会主义的尝试不会成功。这是因为,即使是经由投票而选出。整个政治系统将被植入集权且极权的统治,统治者运用 他的权力,且显露出意图在权力金字塔之下,控制国民生活的各个层面的意图,但这也将引发们民主政治参与的神经,尽管依旧由位于官方阶级最高层的查维兹所监 视着。

另一方面,NBV [7][ES]认为,即使该频道产制劣质的新闻和娱乐,在它因总统的命令关闭前,这个案件还是应该交由法院处理:

当然,我同意如果电视台作为涉及不法,政府可以撤销其执照。但首先在宣称其犯罪的行为前,他们要诉诸法律的辩论以及法院的审判。政府不能只因涉及不法就撤销其执照。并且,撤销执照絶不能单方面的由行政当局决定,而不诉诸司法的审判。

这样一来,收视此一频道与否的决定权就在于观众。

RCTV Interview [8]

“Huguito” [9]采访RCTV

Martha Beatriz [10] [ES]是一位在美国迈阿密的委内瑞拉人,她认为撤销执照是要胁电视台所有者,像是长期以来对国家文化的贡献。然而,以政治语汇来说,她认为广电执照不应 该成为政治人物手上推动自己政治信念的一种武器。她也说明了缺乏政治多元性的影响:“事实上,这些政治上的衡量不只让受影响的电视台上了一 课,其它的电视台也感到严重的恐慌。我想知道的是,这么做形成了什么样的“革命精神”。”

RCTV的策略是诉求历史的记忆以及委瑞内拉人民的文化根源,记者/部落客Jose Roberto Duque对此有所分析 [11],并且警告RCTV“诉诸感情的勒索”方式。这样的感情诉求试图隐藏该电视台节目的差劲品质,以及保护惯于劳资争议的经济阶级。他写道,今天的RCTV是标志着腐败的纪念塔,不只是道德上的,也是艺术上的。

除此之外,Rom Rod [12] [ES]纳闷的问,假使政府以这样的政治考量而取销广电执照,为什么不向其它敌对立场的电视台采取类似的行动?

想要威胁RCTV?或是1BC [13]集团除了差劲的节目以外,确实是一个破坏份子的集团,意图告知人民错误资讯以及颠覆政府?或者是说,这个国家的人民如此愚昧的注意及相信政府所说的任何事?如果真的有操控资讯及意图颠覆的证据,那么整个程序应依法进行。

目前RCTV的广电执照于5月27前到期。如何停止播送的程序仍在讨论中。Luigino Bracci指出 [14][ES]传播与资讯部长Willian Lara计划于执照到期日前后,推出新的频道。讨论还在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