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的罪与罚

原文: Crime and Punishment in Kazakhstan
作者: Leila Tanayeva
译者: Leonard
校对: Portnoy

博客遭审判

记者托古巴耶夫(Kazis Toguzbayev)常将文章张贴于群体博客KUB,他在1月22日在哈萨克首都遭起诉开庭审判。他在文章中指出总统企图遮掩在野人士的谋杀命案,结果被以利用媒体污辱总统尊严与名誉,遭到违反刑法规定的指控,最后判处两年缓刑。

托古巴耶夫将审判所有资料与判决内容公布在KUB,引发众人激烈论辩此案。

Iwann写道(RUS):

别人若对你有惧,你就毋需对他们感到害怕!…虽然他未入狱实在很可惜,他若身陷大牢,反而就能成为国内追求民主的标的。

Aziat回应(RUS):

你可以亲身体验一下,只要在网路上张贴一些愤怒的情绪性言词,然后等着,等他们找上门来,你再大吼“谋杀者!独裁者!”,你就会被丢入大牢,届时你自然能成为荣耀的民主先驱。

M.Heidegger(RUS):

我不会称此案为一项胜利,不过托古巴耶夫确实为哈萨克言论自由贡献良多。

秘密审判医师

哈萨克南部医院先前传出,87名婴儿遭感染HIV病毒,Shymkent地方法院后来于1月19日开庭审理21名被告,其中18人为医疗工 作者,自本案成案以来已有8名孩童死亡,一名由美国人收养,但大众与媒体均不得旁听审判,被告与受害者姓名亦未公布,哈萨克政治社群的romanil表示:“民主,再见!”

Neweurasia的Mira Baktyhova则怀疑,被告最后根本不会遭判刑确定,因为其中部分为高层官员,她认为:“政府告诫媒体不得就此议题打扰法官,法官也不得透过电话等方式批评此事,若有记者对法官提出任何问题,形同媒体对法院施压。”

国会议员之子即有免责权?

1月19日,国会议员阿亚谢夫(Onalsyn Ayashev)之子瑟利克(Serik Ayashev)于Astana高级住宅区枪杀警卫,gulimeo指出 (RUS),案发当天警方并未逮捕凶手,让他趁机逃逸,阿亚谢夫则强调其子将会自首,但结果并不然,警方于事发九天后才逮捕他。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