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巴林:巴林政府官员控告部落客

类别: 中东与北非, Bahrain 巴林,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Law 法律, Technology 科技, 人权, 数字行动

原文: Government Minister Suing Bahraini Blogger [1]
作者: Amira Al Hussaini [2]
译者: abstract
校对: mountaineer

forbidden

当你在google搜寻页的空白处键入巴林(Bahrain)和审查(censorship),大概花费0.04秒会出现50万笔 [3]符合的查询结果。但在巴林,同样的关键字搜寻的结果却不是我们记忆中的那样。

可怕吗?倒也不尽然 [4]。因为最近政府在言论审查上所下的功夫并没有让想要自由表达意见的人完全闭嘴。随着全国的报纸实行严格的自我言论审查,人民转向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的部落格发表他们的意见。不过,为了确保“除非我们许可,否则你不能说你心里想说的话”,政府倾向连个人的部落格都要在国家资讯部注册 [5]。不过,这个规定尚未施行。

随着对个人部落格的管制如火如荼地进行,当局也开始注意到全球资讯网 [6]。目前为止,由于违反许多人认为压迫的“报业和出版法”,许多网上论坛、一个地方人权组织的网页和一个政治社群的网页已经被迫关闭 [7]。此外,有三位部落客也因为他们所经营的热门阿拉伯文网上论坛 [8]而被拘留,该论坛到目前为止在巴林还是被封锁。

在反对这个压制性法律的背景之下,一名巴林的部落客Mahmood Al Yousif [9]在发生反对政府关于言论自由的管制的事件发生后决定公开的直话直说。他是少数几个勇敢地把自己的名字和长相放在部落格上的部落客之一。

但是这个名声并非没有代价。虽然享有巴林部落客教父的地位,Mahmood的部落格也遭到当局封锁 [10]。当局宣称他的部落格引导一些邪恶的言论,这些所谓“邪恶的言论”是最近要回家乡的我在此也不敢多提的。

他最近被誉为直言不讳的公民,而这也使犯罪调查部门今天早上约他“聊一聊” [11]。原来是他所写的一篇文章引起一位高官的反感而向警方抗议。结果,Mahmood明天早上必须出现在检察官的面前。

Mahmood写道:“好吧,一个公众人物对我所写的反对他的文章忿忿不平,他不是和我连络、提出他的不满,或是把他的辩驳诉诸 公评,他直接诉诸法律程序,把我反对他的案件交由警方处理。当然,这是他的权利。不过,这无法改变一个人主观地宣称某人“笨蛋” 或是用任何的形容词形容某人,或是改变他之前在上议院的表现还有在他的生涯之中一些商业的案件发动反对他的事实。”

这将会使他闭嘴吗?

他说,“这些针对我的行动只是想以法律禁止对他的批评。如果任何类似的案子都要先诉诸法院的话,那是浪费法院的时间和精力,因为 法院有更重要的案件需要他们花许多时间来审理。或者他希望透过恐吓让这批评他的人不敢再批评他!可是,这对我起不了作用!我是一个关心国家的公民,我的批 评会使国家更好。所以,我不会在意这个无聊的案子,我会继续做下去。

然而,为什么选上我呢?因为我是众所周知的人物,所以我容易成为箭靶!我确定我可以在很多论坛带起许多匿名的评论和文章,在巴林 境内或境外当局都无法调查这些论坛。但是若是Mahmood Al-Yousif,哈,他曝露自己的身份,不匿名、大家都知道,而且我们知道他所有的连络方式、他的家人、以及他的观点。所以,我们当然要攻击他,把他 当成杀鸡儆猴的对象!

此外,我之前认为这些政府官员每天应该忙得连抓痒的时间都没有,更别说有空在网站或部落格上面漫游找寻他们所认为抵毁他们高尚的 名誉的言论。从这次的事件判断,我现在知道我是严重地弄错了。不过,我在这个部落格批评其他的政府官员也很久了,没有其他人那么不怕麻烦地把我送上法庭或 是向警方控诉我。我应该修正我之前的评估,不要概括化,而是把这位高官视为特殊的案例,也许,真的有可能,只有这位官员不够忙碌。总理先生,可以请你给这 位官员更多的公文填满他的时间吗?也许这样他会花更多的注意力在他的工作上,让他以及他的部属能更乐意且迅速地提供必要的服务给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