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智利:移动三条冰河

类别: 拉丁美洲, Chile 智利, Environment 环境, Protest 抗争

原文: Pascua Lama, Chile: Moving Three Glaciers [1]

作者: Rosario Lizana [2]

译者: Justin

校对: Leonard [3]

你是否能想像为了开采金、银矿,移动三条覆盖在全球最干燥沙漠的冰河吗?你是否会同意立法,准许民间采矿公司拥有两国边境的经济权?以下故事是帕斯瓜拉玛矿场(Pascua Lama [4])的悲歌。

为了让各位对此议题有清楚概念,博客fcadia [5][ES]仔细解释了前因后果。

帕斯瓜拉玛矿场位于智利及阿根廷高海拔山区,北至智利的第三区 [6](third region,即为阿塔加玛沙漠地带),南及阿根廷的圣胡安省 [7](San Juan),该矿场为两国共同拥有,目前由巴瑞克金矿公司(Barrick Gold [8])暂时管理,该公司将初步投资14.5亿美元,探测并开采藏于千年冰河 [9]下的金矿,这些冰河是全球最干燥沙漠之水源。

若要在这地方发展矿场工程,民间企业必须要透过立法程序,以取得超越双方国家法之特殊权力,因此巴瑞克金矿公司先前就拟定相关法律条文,并在1997年由阿根廷总统曼宁(Carlos Menem)以及智利总统福雷(Eduardo Frei)批准通过。矿工协议书 [10](miner agreement)使帕斯瓜拉玛矿场拥有重要策略地位,故若此矿场工程顺利进行,将来任何一家跨国公司都能效法此例,开挖智利及阿根廷边境的天然资源。 因交通不便,阿根廷边界的水源及矿产一直未被开发,倘若资源的主权及控制权落在过渡公司手中,这些资源将任其宰割,人们好几世纪以来不断重视及关心这块自 然环境,但这些公司将在这里建立一个无人能管的经济帝国。

此外,据Atina Chile [11][ES]部落格的消息表示,采矿公司未有保护自然资源之措施,矿场工程包含移动三座冰河,总面积达24公顷,华斯可谷(Huasco valley)的水源全仰赖这三座冰河。

此矿场工程计划开发1700万盎司的黄金以及6.35亿盎司的银,预估前十年的黄金年产量大约是75万盎司至77.5万盎司,银矿年产量则为3000万盎司。

自从矿场工程一事登上智利报纸头条,民间即出现许多抗议活动。

这有一个非正式的博客 [12],记载着从2006年1月迄今的相关文章,另外还有一个fotoblog [12][ES]博客,相关人士在其中筹办文化活动,告知民众此项议题。网路博客集Atina Chile [11][ES]也有一篇合力完成的文章及其内容概要,内容包括此项议题所有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