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嘉年华前求天放晴

原文: Bolivia: Rain, Rain, Go Away … At Least Before Carnaval Starts
作者: Eduardo Avila
译者: Leonard
校对: PipperL

本周末将连放四天假,嘉年华氛围弥漫空气中,多数人都在注意Oruro的嘉年华,这可能是全国最知名的一场活动,而且也经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确认为人类重要口传与无形文化资产,当人们正期待嘉年华会到来,Oruro的部落客Hugo Miranda担心,虽然法律已明文禁止,但跨区域的运输票价可能趁机调涨。除此之外,Oruro地区也刚降下了豪雨,Miranda忧心天候可能坏了大事,他在部落格Angel Caido [ES]里放了一些影片,记录城市中大水不退的情况。

圣婴现象所造成的豪雨也影响国内其他地区,Willy Andres在他的Flickr帐户里反映Santa Cruz降下暴雨的状况,此次水灾也直接影响到一名Santa Cruz的部落客,Claudia Peña Claros在她的部落格Inutil Ardor [ES]写道:

我的房子遭大水冲毁,现在走进屋里,屋顶都掀掉了,直接看得见天,墙壁也东倒西歪,好像刚经历战争一样,上周大雨过后,墙壁不断渗出水来,使情况更加恶化。

虽然许多玻利维亚人正与恶劣天候对抗,他们还是没有忘记嘉年华。居住于南部Tarija地区的部落客Marco,在部落格Pandemónium [ES]提到,虽然国内各地嘉年华有所不同,但多数都是为与“挚友”(Compadres)一同庆祝,Compadres一词是由“Como(正如)”与“Padres(父亲)”结合而成,人们会在此时送礼给重要的朋友。

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挚友,只有真正值得尊重与忠诚的人才算是挚友,礼物则象徵着手足之情,通常你也会成为挚友子女的教父或教母,因为compadre也有“如父”或“如母”之意。

Paceño的部落客Alfonso Gumicio在部落格Bitácora Memoriosa [ES]提到,家乡有种称为“Pepino”的传统,那是种可能源自于义大利的嘉年华人物,长得很像小丑,不过又揉合了玻利维亚原住民的部分特色,是种多元文化融合下的产物。

人们对嘉年华的兴奋之情确实掩盖某些重大消息,例如玻利维亚总统Evo Morales访问巴西,重新协商天然气的出口价格。现居于巴西的Sergio Asturizaga 在 Así Como Me Ves Me Tienes [ES]指出,过去政府所签署的合约,让巴西能以较低价格购得天然气,即使国际价格高出许多。巴西总统Luiz Ignacio Lula da Silva 同意玻利维亚提出的新价格,让玻国未来每年最多增加1.44亿美元的收入,Sergio Asturizaga认为这才算是“合理价格”。长期批评政府的Andrés Pucci表示,调价是正确的一步,“对这个小国而言,天然气出口涨价能带来可观收入,我的意思当然不是涨了11%就已足够,但至少变得比较合理”。

去年今日

有些部落客持续讨论刚上任的新政府内阁,以及为何要选择Casmira Rodriguez担任司法部长。她曾为家务帮佣也由于捍卫玻利维亚本国劳工权益的工运份子角色而备受瞩目,但许多人以未有公职经验为由,抨击她资格不符。不过,仍有部落客用各种证明与过往同事经验为她背书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