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玻利维亚:要改国旗了吗?

类别: 拉丁美洲, Bolivia 玻利维亚

原文:Bolivia: The Changing Face of the Flag [1]
作者:Eduardo Avila [2]
译者:Leonard [3]
校对:Portnoy


相片 [4]摄影者为Patricia Vargas Claudio,经许可后使用

2005年12月玻利维亚总统大选时,国家象征就已成为议题,当时总统候选人Jorge “Tuto” Quiroga指控对手Evo Morales企图更改原本的黄绿红色国旗,换成彰显原住民荣耀的旗帜(wiphala),在竞选期间,这面代表原住民的多色横盘状旗帜 [5]便时常出现,Morales当选后的庆祝游行也有这面旗。Quiroga及其政党PODEMOS均认为,这幅旗帜无法代表非原住民,唯有目前的三色旗才能象征多元文化的玻利维亚,不过Morales及其政党MAS强调,他们无意更换国旗。

不过后来出现原住民旗的正式场合愈来愈多,例如部落格Willy Andres出席一场研讨会时,一名内阁部长所播放的投影片角落便出现原住民旗图案 [6]国营电视 [7]频道标志上,部落格「Plan B」作者Sebastian Molina也注意到奇怪之处 [8],过去由黄绿色三个三角形的标志消失,改为与原住民旗相仿的新标志。官方宣称由九个正方形组成的新标志代表国家九个地区,但Willy Andres觉得政府意图非常明显。除此之外,国会亦通过新法,将原住民旗列为爱国象征,不过Sebastian Molina也指出其矛盾之处 [8]

我发现国会已在讨论是否将原住民旗列为国家象征,可是这一切却与政坛现象有矛盾之处,各位知道是谁提案的吗?竟然是在野的PODEMOS,由副党魁Rodrigo Paz Pereira 提出,后来这项讨论只停留在提案阶段,并未进入正式立法程序。

重新整理一下…执政党MAS在国营媒体将原住民旗称为「国家象征」,但却不愿意将之列为爱国象征,可是为何总统府外又挂着原住民旗?他们是否对人民坦诚?在野党PODEMOS「指责」政府企图让原住民旗成为爱国象征,并表示要「捍卫三色旗及玻利维亚主体」,之后却又在国会里提议让原住民旗成为国家象征,立场究竟是什么?他们是否对人民坦诚?

本文最初相片取自于部落格Arquitecta [9],由部落客Patricia Vargas Claudio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