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海滩上的种族主义

译者: Shanta

校对: Leonard

racism at beach 

人们总说去工作并无过错,亦即我们不应对任何一种工作感到羞耻。这听来合理,却不是每个人都这么想。许多秘鲁人离开故乡到海外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却经常做着比过去更糟糕的工作。也许因为没有认识的人目赌他们所受的苦,能够稍减从事低于自我能力之工作所产生的难堪与自尊丧失。但有时留在秘鲁国内,人们也得在受歧视与边缘化的状态下工作。

现在利马(译注1)与邻近的观光景点正值盛夏。六零年代以前,最知名的海滩是密拉弗洛雷思(Miraflores)、巴朗哥(Barranco)、绰里约(Chorrillos)以及恩孔(Ancón)(译注2) 一带最偏远的海滩。最近几年开始,热门的海滩景点转向南方。在首都南端海岸线的众多海滩之中,利马富人将喜爱的区域称为「亚洲」(Asia),在此地渡暑的人也舍弃西班牙语,以英语发音做为惯称。这个海滩实施严格的会员制度,并以服务绝佳闻名。实际上,这个海滩已经转型为一个具备现代化与全球化条件的小城,自外于同样也在夏日使用海滩的小镇。

但是,近年来,「亚洲」也因为对「家庭雇佣」(domestic employees)或「家户雇佣」(household employees)的歧视与边缘化举措而出名,这也是雇主家庭称呼这些劳工的方式。举例而言,这些劳工白天严禁进入海滩,得等到傍晚六点之后,他们才能进入这些区域。许多人认为这显然是不平等情况,并可归结为种族主义的议题。

为此,由不同的机构与个人所组成的「人权之国家协调者」的「反种族主义办公室」(译注3),发起了一个部落格以公告一项称为「大胆的雇工」活动,以此,一群人身着女佣的服装,于白天平和地进入被禁止的海滩并于其中浸浴。在「有关大胆的雇工活动之问答」可以取得更多的信息。此活动成功地于上周日举行,并以短片照片记录下来。舆论也有关于此活动的反响

几个部落客(blogger)响应了此主题并于活动前后张贴有关的讯息。

我邻居的狗…很爱叫「大胆的雇工」活动

秘鲁设计有关「大胆的雇工」的活动海报

新闻地带一个大胆的活动

敌对的月亮:在电缆、梦想、水泥与皮肤之间对抗地主的大胆雇工 20073.14版

秘鲁主义者短片:家庭工作者

Pos贴文「大胆的雇工」改变了亚洲的海滩面貌以及一项有关亚洲议题的友善观查

海象的部落格大胆的雇工。边界之后的历史

基努瓦之地短片:大胆的雇工活动

去定位大胆的雇工是一项成功的活动

我的另一个部落格大胆的雇工

来自第三层楼大胆的雇工

玛莉塔的子宫大胆的雇工活动之短片

vruto小镇大胆的地主活动

伟大的爵士乐队俱乐部vruta的权利

但这并非利马最近所发生的唯一抗争。利马的阿尔玛广场举行了另一场抗争,反对总统恢复针对特定几项犯罪的死刑处份之计划。有关这个抗争的贴文包括了:「只有死刑能进入总统府?」、「只有死刑能进入总统府」,以及「反死刑的抗争:最新的反省」。有关部落客与其它细节,部落格「伟大的爵士乐队俱乐部」发表了「阿尔玛广场的成功抗争」,以及「阿尔玛广场的成功抗争(2)」。

如你所见,今年似乎才开始,便有许多利马公民利用在线资源发动抗争。本文图片秘鲁设计的贾布里耶.罗德里盖斯(Gabriel Rodriguez)所摄。

戴维.萨沙基(David Sasaki)将此文由西班牙文版译为英文。

译注1:利马,南美洲秘鲁共和国的首都,位于该国西北部海岸边。译注2:位于利马北方40公里。译注3:秘鲁的人权之国家协调者(Coordinadora Nacional de Derechos Humanos)由61个非政府组织(NGO)所组成,致力于人权侵犯之受害者的法律辩护、人权教育以及人权促进。它已获得国内外的肯定,并且在联合国的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中具备特殊的咨询地位。出自http://www.newtactics.org/main.php/AboutNewTactics/Partnerships/PartnerOrganizations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