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智利:总统上任一年回顾

类别: 拉丁美洲, Chile 智利,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政治

校对: mountaineer [1]


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是智利首位女性民选总统 [2],最近刚任满一周年,舆论认为这一年过得并不轻松,包括教育改革罢课与新运输系统延后通车等,在社会引起两极化反应。

EquinoXio [3][ES]的El Chere提出整体数据:

当一位总统的民意支持度这么低(不到38%),在智利历任总统之中也表现平平(以1至7分评量,只有3.8分),还得面临各种政治(包括党内)、结构与社会危机,究竟代表着什么涵意呢?

Andrés Sanfuentes提醒我们 [4][ES],巴切莱特在当选前便承诺人民五件事情:

巴切莱特的竞选政见提出五项主要计划:

一,新社会网保障。

二,促进发展条件。

三,提升人民生活质量计划。

四,对抗歧视与排斥。

五,以各项新公共政策对待人民。

Andrea Henríquez [5][ES]的想法与许多人相同,都与巴切莱特所提出的五项政见有关:

2006年智利经济成长率为4.2%,虽然创下三年来新低,不过因为全球铜价创历史新高,使出口额持续成长。

相较于前几任政府,巴切莱特这一年让失业率下降,而医疗、屋宅与教育投资则增加,政府也推动立法确保性别平等,也建议国会改革退休制度。

自上任之后,巴切莱特在民调中获得众多支持,不过最近几个月有消减的趋势,根据Adimark所执行的民调,总统在二月间的民意支持率为49.3%。

巴切莱特在这一年间,就必须处理诸多深层问题,教育制度危机演变为全国学生罢课风波 [6]新运输系统 [7]误认 [8]被拘留者(译注:皮诺切特时代被拘留者的尸体指认错误)引发人权争议、去年12月前独裁者皮诺切特过世 [9],但社会大众尚未讨论皮诺切特受争议的历史遗产,再加上数项贪污丑闻不仅造成左派执政联盟危机,也使她失去人民支持。当初巴切莱特宣誓就职时背负着极大期望,人们希望她能为智利带来廉洁政治新时代,现在社会还在观察,看看巴切莱特能否克服过去这一年的阻碍,完成她在竞选期间不断反复重申的五项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