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台湾:博客抢救乐生疗养院的后续行动

类别: 东亚, 台湾(中华民国),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卫生, Law 法律, Photography 摄影, Protest 抗争, 人权, 政治, 数字行动, 艺术和文化

如同在之前文章 [4]里所提到的,在台湾部落圈中,正兴起一股抢救乐生的讨论与行动。如今,整个事件已吸引到更多的关注,包括主流媒体、大众、与政治人物。

部落客的行动:

除了在部落格上讨论与串连之外,几位部落客决定在真实生活中采取行动。

“乐生快活”, 由小柯所摄。

一些部落客走进了(乐生)疗养院,Several bloggers walked into the sanatorium, 拍摄了许多照片 [5],给那些从未走进过疗养院的人们看。如同 小柯 [6] 所说的:

家和房子是不一样的
家是心情上的认同
而房子只不过是个容身之处
所以说“家”是心之居处

要厘清是否90%的保留方案可行,弱慢 [7] 询问了他对在捷运工程界的朋友,比较了由 台北捷运工程局 (DoRT) [8]刘可强 [9]教授、以及 喻肇青 [10]教授所提出的各种方案。藉着将各方案的设计划出来 (包括由 wenli [11]所协助的手工示意图 [12]),以及讨论各方案的优缺点,他一一地将各个方案介绍给读者们。他也决定将他的部落客转型成一个专门的平台,讨论乐生保留的技术性议题。

在此同时,HOW [13] 访问了刘可强老师, 询问他 [14]关于各方案所争论的看法,并且将录音和手稿放在他的部落格上。他认为在各方案间仍然有协商的空间:

捷运局的方案与文建会的方案基本上是有讨论空间的。而捷运局保存40%的方案根本上并没有真的保存到乐生疗养院,也不愿意和文件会的案子进行工程技术上的讨论。这个案子是很有机会找出一个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

部落客集资救乐生的成果 [15]

部落客们联合募集了超过新台币20 万元 [16],用于在苹果日报上刊登他们诉求的广告。在广告中呈现了90% 保留方案的资讯,并且强调新庄人也会应为保留乐生而受益。另一个行动是号召购买 [17]印有“保留乐生”的 T-Shirt,所得之收益会捐给乐生保留自救会。

小梅子制作了一个名为 “乐生 Walker”的服务 [18],让使用者可以推荐乐生院附近的餐厅与场所。 Benla 举办了一场座谈 [19] 谈“部落客可以在社运中作什么”。来自乐生青年联盟、其他组织,以及数名部落客和对此议题有兴趣的人们,在会中分享他们对此议题的看法。

照片引自尧的文章.

[20]连络了刚弹造型 [21] 花灯的作者,这个花灯在元宵节 [22]时吸引了很多的目光与讨论。在经过作者的同意之后,他跟几位部落客把花灯搬到了乐生院内 [23],名为 “刚弹护乐生”。

公众的注目:

公共电视 [24] 制播了公民众意院节目 [25],邀请了乐生阵营、新庄地方居民与民意代表、捷运技术专家、政府代表(包括捷运工程局、文建会、卫生局、交通局等)。在节目中,技术专家阙河渊,同时也是捷运局的前副局长,提到如果捷运局可以重新审视他们的规定,这个技术性问题就有可能解决。他认为如果采行90%的方案,完工的时程甚至可能不会延迟。他的发言之后稍后在部落圈中引起引述与讨论 [26]

许多其他的组织和个人也参与了保存方案的连署 [27],以及来自于各界的呼吁,包括超过180位学者(他们也在中国时报刊登广告),医界人士 [28]乐生传播青年 [29],和文化界人士。IDEA [30],一个联合国底下的组织,也表达了他们对于此议题的严重关切 [31]

三月21日,两位角逐 2008 总统大选的候选人,游锡堃 [32]谢长廷 [33]宣布他们对于保留乐生的支持。两天后,行政院长苏贞昌 [34]要求行政院工程会 [35]与捷运局协商,找出最大极限的保留方案。

争论和不同的声音:

针对“保留乐生”的阵营,也出现了反对的声音。MOTCT 写了一篇评论 [36],解释为什么(捷运局的)规定不能修改,否则会危及行车的安全。

酥饼 [37] 表达了他对于“乐生派”的观察 [38] :

支持乐生保留的人独缺我那群长期从事社运的朋友们,他们毫无例外的告诉我,乐生保留诉求的正当性不足,很难说服社会,作为一个专业的社会运动者,他们必须选择战场,他们甚至质疑现在还选择乐生当作战场的人,要不就是判断出问题,不然就是别有用心。

三月31日,台北县长周锡玮 [39](乐生疗养院座落于台北县),参加了一场 [40]名为“拚捷运,求生存”的游行。这场游行由新庄地方民意代表所举办,反对保存乐生,认为这样子会使得捷运工程进度落后。周锡玮站在宣传车上,要求行政院不要延迟拆迁的时程 [41]

各位乡亲,我们捷运为了乐生,我们愿意等,但是已经等了三年,我们还要再等一年以上,再等下去吗? (群众大喊) 不要~~~~

他也告诉群众他将会在四月16日拆迁乐生院,除非他收到行政院的公文,指示暂缓拆除。

在立法院里,新庄地区选出来的立法委员蔡家福 [42]杯葛了“汉生病补偿条例”的立法 [43]。虽然法案的草案已经提出并协商了两年,蔡家福以及其他两位立法委员一到场,便杯葛了跨党团的协商。这使得在四月16日前完成立法的努力化为乌有。

接下来的活动:

在四月15日,也就是预定拆迁的前一日,由 超过 50个团体所发起的 [44] 游行将在中正纪念堂 [45]前举行。 示威者将会表达他们对于保留乐生的支持,要求政府取消拆迁的命令,并保护乐生院民的人权。

最新消息:

四月12日,行政院长宣布 [46]拆迁行动将暂缓,并开始评估 90%的保留方案。稍后台北县长也确认了这项讯息,并且表示他会遵照行政院的决定。但是他也强调如果捷运因此延后通车,行政院必须负起完全的责任。

作者要感谢 全球之声中文化小组 [47] 协助完成此篇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