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犹记内战

校对:nausicaa

1975年4月13日为黎巴嫩内战开战日,战火蔓延15年,至1990年签署塔易夫协定(Taif agreement)正式结束,超过15万人死亡,数十万人受伤或流离失所,国内几乎每个人都受到影响,本地团体与组织以各种活动纪念这一天,不仅提醒人们战争的伤痛,也希望憾事不再重演。由于今日国内各政治团体关系紧绷,犹如七零年代开战前情况再现,使这些纪念活动益形重要。

以下罗列部分讨论与提及相关问题的博客文章。

在这篇文章中,Blacksmith Jade提及有篇报导访问三位目前的领袖,他们在内战期间都是武装份子领导人,这份报纸询问他们是否对战争期间行为有所懊悔与歉意,三人除捍卫自己的立场外,他们的回答也相当有意思,或许也能从中揣测不久的将来可能发生什么事。

博客Sietske in Beiroet提到贝鲁特最近出现一个团体,自称为「黎巴嫩女性公民和平组织」,并张贴她们所散发的一张传单内容,其中呼吁女性尽力阻止暴力重现,她也提到黎巴嫩人如何称呼这场内战:

黎巴嫩人使用阿拉伯文交谈时,总是以「那次事件」称呼,「内战」是西方所创造的词语,城镇内或许某个地区有战火,但其它地区依然生活如常。

在这篇文章里,Courtney C. Radsch论及内战的起因,也呼吁领袖努力避免内战再起:

4月13日是黎巴嫩血腥内战开战32周年纪念,让这个国家不再是中东巴黎,而是受宗教暴力摧残的烽火之地,美国与黎巴嫩的政治人物应在这天反省内战的前因后果,并学着记取历史教训,以免现今紧张的政治局势再度引爆战火,也要努力让伊拉克内战不会如黎巴嫩当年一样漫无止尽。

Skylark[AR]张贴一首诗,其中告诫人民挑起战端前因谨慎三思,他也贴出贝鲁特在内战中的情景照片,并提供更多照片的超级链接。

M Barbay则提供长14分钟的影片,回顾过去卅年的黎巴嫩历史,希望寻求终结战争再来的方法。

Angry Anarchist则提出看待战争的不同观点,她首先指出:

内战爆发已届32周年,但所有战犯、军队、屠夫仍逍遥法外,更糟的是,这些人有很多都控制了政党与政府部门。

她之后认为:

我们应摧毁内战神话,不只是要拆解,而是要摧毁,尽管历史经验已为明证,有些人仍坚持姑息态度终究能拆解这项神话,但这只会鼓励人们讨论内战,进而再度发动内战,且对外只会重复同样的、与自身立场一致的官方说法。

除此之外,MFL也写下一篇文章,总结其它人总结的任何内战引爆原因,其中也包括黎巴嫩内战,或者是部分黎巴嫩人口中所说的「那次事件」。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