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隶贸易废止200周年,赔偿或道歉意见分歧

校对:Portnoy

200年前,英国通过废除奴隶贸易法案,这个法案也中止了大英皇帝国的奴隶贸易。艺术展览、演讲、教堂礼拜和游行等活动在世界各地展开以纪念这一天。

在英国,首相布莱尔对这段历史表示深切的遗憾。伦敦市长李文斯顿则是做出了正式的道歉。在因特网,坎特伯里枢机主教(The Archbishop of Canterbury) Rowan Williams和约克郡主教John Sentamu利用YouTube分享了他们对奴隶交易的看法

针对这个纪念周年,非洲的博客圈则专注于讨论主题围绕在道歉、赔偿、和非洲在奴隶交易这件事里头所扮演的角色。

Amir Ibrahim在肯尼亚想象(Kenya Imagine)上写道关于非洲在奴隶贸易上的角色

某些学者指出,只有极少数的奴隶是遭到奴隶商人直接俘虏,大部份奴隶则是被主要的非洲国家,如阿善提王国(Ashanti kingdom,现在迦纳共和国的一个地区)售予商人。这些学者也主张奴隶是早已存在非洲的社会建制,而欧洲的奴隶商人只是将这些人带往新的市场而已。历史记录也证实这个说法,然而,这个说法可能是正确的,但严格来说,传统非洲奴隶是契约劳工,他们的生活及社会地位要比在新世界来的高。欧洲蓄奴的现象及以在新世界受到奴役的恐怖经验是史无前例的。

非洲的帝国从奴隶贸易上得到经济回馈吗?Amir继续说道:

的确,达荷美共和国(Dahomey)、刚果和阿善提等非洲国家奴隶贸易中获利,历史记载指出当地的贩卖奴隶的头子因此变的富有,但这些收益却用来向欧洲奴隶商人购买酒精和手枪,以刺激往后的贸易。最后经济收益全都只有一个流向,流出非洲。

谁该为罗马帝国道歉?

Refined One写道:「兄弟贩卖兄弟」

从非洲来的奴隶是遭到他们的手足(同样是非洲人)所贩卖。不论这多么的让人难以接受,这是真的!也使得非洲人和西印度人迄今有所区分...有些人对非洲人感到怨恨,只因他们的祖先曾遭受过惨痛的待遇。我们不应该让这样的分裂在我们的生活中发生,上帝的美好的愿景正仍在被展示着...我们的梦想还是会实现。

另一篇文章中,Refined One曾经建议应为蓄奴行为而道歉。但她改变心意

为什么我写这篇文章是因为在这篇文章之前我说了有关道歉...我想我要收回它。

她认为应该以原谅取代道歉

身处不同大陆的兄弟,在不同的阴影下生活着,但我们仍然是兄弟,如果我之前所说的,原谅是唯一可以继续向前进的道路。


维吉尼亚州对其在奴隶交易中所作的事道歉后,对蓄奴行为做出弥补性道歉的呼吁也因此而起。

Khanya发现到,呼吁道歉这个意见很烦人。为什么这些人要为其它人的罪恶做出道歉呢

这对我来说似乎是道德价值的反转。英国首相布莱尔不应该为奴隶贸易道歉,因为他无法对已过去的历史负起责任。但他可以对在贝尔格勒(南斯拉夫首都)和巴斯拉(伊拉克巴斯拉省的首都)的轰炸负责,而且,他可以象征性的清洗那些城市里寡妇的双脚和孤儿院,或是因为在他命令下的英军轰炸而受伤人们的义肢,那么,他算是做些有意义的事。要他对奴隶贸易道歉纯粹是可笑的事。

他问道,谁该为罗马帝国道歉?

我的太太(和小孩)的祖先是奴隶。我还没发现我的祖先里有人曾是奴隶。但就我所知,他们可能曾在罗马帝国之下为奴。我该因此向意大利政府要求正式的道歉吗?


Amir Ibrahim写道他驳斥那些反对做出道歉的论点:

英国政府对于奴隶交易受害着的后代、对违反人权的重大罪行的轻蔑态度,不做出象征性道歉是不可思议和不恰当的。反对道歉的论点真的徒有其表和令人作呕。首先,他们宣称这些事件在很久之前就已犯下,现在才道歉并不恰当。天主教会为了他们过去对伽利略所犯下的错误道歉否定了这种论点。再者,则是有人提出道歉会导致整个国家的自我憎恶的无聊概念;德国人、日本人和法国人过去也可以采取这个幼稚的途径来面对战争的历史,但这么一来他们的历史地位只会更难堪。两种论点都无法解释布莱尔为何向爱尔兰道歉,或是宗教组织,如梵蒂冈和英格兰教会能够在道歉之后成功再起。

Roots, Kunta Kinte, and Snoop Dogg (注1)

在名为「像是碰触伤口神经」的文章中,Chxta质疑呼吁道歉背后的逻辑

奴隶制在1865年就终止,我不认为任何现在在地球上的人曾经身处那个时代,所以,Chxta我不能理解为何要呼吁西方道歉或赔偿,还有最近所谓的后奴隶创伤并发症(Post Traumatic Slave Syndrome)。

这愚蠢的道歉呼吁是什么?以及,很久以前就了结的事件如何直接和现在我们这些活着的人有关联?

根据Chxta的说法,非洲的奴隶是被非洲人所俘虏。所以,非洲人是需要道歉的人:

...如果你看了Roots这部电影,主角Kunta Kinte不是遭到白人的绑架,他是被黑人绑架的...

如果说有任何人需要道歉,那会是我们现在从非洲来的的这些人。我们应该向那些无法追溯自己的根源以及没有真正认同感的人道歉,毕竟,是我们把他们卖了。

Chxta反对赔偿奴隶贸易看法,他主张今天非洲国家的人民和奴隶身份没有直接的关系:

不管如何,写这篇文章是要说出Chxta我的意见,主要的目的是怒斥那种把奴隶贸易赔偿及道歉的呼吁,以及试图把今日非洲国家(以及非裔美国人)的失败和奴隶制直接联系的论点,以及一些比殖民心态更遭的作为,奴隶心态。

Chxta尚未完全理解Kunta Kinte是如何被迫接受Toby作为他的名字,以及这样的讽刺能说明为何饶舌歌手Snoop Dogg当过流氓。Gangsta (注2)。Chxta不明白他们好几代前的祖母是那什维尔(美国田纳西州首府)农园主人所拥有的女仆的事实,如何说明我们所看见现在的非裔美国人(以及他们加勒比海远亲的后代子孙)道德涣散有何关系。Chxta不了解过去的奴隶制如何剥夺了今天非裔美国青年上学的权利,取而代之只能以唱饶舌歌和玩运动来「表现真实」。Chxta不了解这些赔偿的支付如何能够帮助非洲的经济起步,尤其当房间角落里有一个阴谋集团等着把这笔赔偿金放进口袋,然后告诉男孩们说,『他们什么都没给我们啊!』

奴隶交易和英国教会

在对奴隶赔偿?」一文中,Black Look所张贴一篇BBC文章的连结,谈的是有关英国教会考虑赔偿奴隶贸易。英国教会在过去在西印度群岛拥有非洲奴隶。

Riviersonderend要坎特伯里枢机主教(The Archbishop of Canterbury) Rowan Williams将他关于给予奴隶正义的论述加以延伸至男女同性恋和跨性人

昨天,来向各地的世人们在伦敦游行以纪念奴隶贸易废止。我们共同的道德意识-教会也在那里。坎特伯里枢机主教Rowan Williams祝福在行列中的人们。我认为,这有一点讽刺。

当坎特伯里枢机主教Rowan Williams为正义而游行,他正准备着否认世界上男女同性恋、双性恋和变性人的正义,然后赞许他们在尼日利亚所做的迫害。为什么呢?因为圣经是这样说的。

当我们纪念着历史上这重大的一天,让我们别忘了圣经在奴隶制中的地位。让我们别忘了教会在奴隶贸易中所扮演的角色-英国教会在加勒比海的殖民地农场蓄奴。让我们别忘了南方浸礼联会(Southern Baptist Convention)在美国南北战争所形成的力量致力于不同意北方浸礼会的反蓄奴立场与活动。让我们别忘了圣经并没有反对蓄奴的活动。

的确,1856年,受尊敬的浸礼会主教Thomas Stringfellow写下了奴隶的圣经观点,在其中,他认为:...「耶稣基督认知到这个制度作为人们之间的一个合法制度,以及规范相关的义务...我主张,首先,没有人否认耶稣基督并未发布禁止命令来废除奴隶制,第二,我确定,他没有提出新的道德信条来破除奴隶制度」。


 

译注: 1.Kunta Kinte 是Roots:一个美国家庭的家世小说(Roots: The Saga of an American Family,后来也拍成电影)前半部的主角,他从非洲被卖到美国马里兰州的农园当奴隶。Snoop Dogg,美国饶舌歌手,他众所周知的口头禅“fo’ shizzle, ma nizzle”,意指,“当然,我的非裔美国人”( for sure, my nigga,但 ‘nigga’ 一字有带有贬损和种族歧视之意,可参阅当代RAP教父Russell SimmonsRAP音乐中用字的看法

2. Gangsta作为RAP音乐的主要类型,有批评者认为此类音乐像是minstrel showsblackface表演里的黑人和白人扮成刻板印象中的非裔美国人来取悦白人观众

3. BBC 以及BBC中文网对奴隶贸易的历史及影响做了专题介绍;而英国国会也展出1807年废止奴隶贸易法案的原始文件

1 则留言

  • […] 今年是奴隶贸易废止200周年 ,殖民国家只有羞涩的道歉。其实直至今日,全球(包括中国)仍然有大量的贩人悲剧。但是写信给CCTV恐怕不会有用,而是要真正善用民间的力量。 […]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