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两大党党魁遭政治流放

校对: Leonard

孟加拉国两名重要女性政治人物遭当局政治流放,引起孟加拉国博客圈热烈注意。

过去数十年来,Sheikh Hasina WazedBegum Khaleda Zia一直是孟加拉国政坛的核心人物。两位政治女强人在国内激起两种不同的政治意识形态,国内因此出现嫌隙,造成国家分裂。孟加拉国国民党(Bangladesh Nationalist Party)与人民联盟(Awami League)为国内两大政党,近来相互恶斗及对立,使孟加拉国陷入混乱。今年元月11日,孟加拉国由军队支持成立看守政府并宣布戒严。看守政府上台后,局势已获控制,贪腐政客纷纷琅珰入狱,政治活动也全部喊停。

临时军政府目前为稳定政局,似乎有意按照孟加拉国古王朝传统,将Hasina与Khaleda流放海外。

The 3rd world view与Rumi有更多关于Sheikh Hasina不得入境及Khaleda Zia被驱逐出境详情

在The Bangladesh poet of Impropriety博客上,可以见到孟加拉国最新政治情势发展,Voice of Bangladeshi Bloggers针对部分国际传媒的响应做出以下摘要

Asif在Drishtipat blog评论

上次选举,她领导的政党获得全国4成民众支持,如今区区一个十人小组(仅占选民的百亿分之一)不具民意基础,竟然以社会安全为由,将这位孟加拉国公民拒于国门外,与此同时,该小组打算将另一位女性政党领导人驱逐出境,上次选举该政党获得另外四成的支持率。百亿分之一的人口居然代表全国的意见。

但Addafication认为,人们可藉此机会,结束孟加拉国长期女强人执政的政治遗绪。

就某种角度而言,政客犯错,就必须接受审判,在大环境之下,流放并非坏事,反而是一种减少社会成本的选择,一方面可避免国内陷入内战,另一方面,审判充满多种不确定性,难保政治力不会介入其中。

Drishtipat Blog博客Rehan则担忧,两名女性党魁遭流放后,国内政坛将出现空窗期。

然而,看守政府的作法虽有广大的支持者,不过他们也忧心忡忡。博客Ahsan认为,孟加拉国现在正处于交叉路口:

看守政府受人民之托,负责重新安排一场公平选举,并采取史无前例的作法。不知眼前政府是否能够一扫往昔贪污形象,重新推选国家领导人,打造全新政局?

Deshi Blog认为,临时政府政治经验不足,将对执政产生伤害。

两名女性党魁遭流放后,国内政坛必陷入混乱。连政党领袖的基本权利都被剥夺了,更遑论建立民主制度?这出政治流放的戏码并未依循司法程序,权力的滥用于此一览无疑。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