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乌干达:速写矛盾、复杂与生活之美

类别: Uganda 乌干达,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nvironment 环境, Food 饮食, Health 卫生, Humor 幽默,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Women & Gender, 艺术和文化

校稿:mountaineer [1]
 

在此有几则叙述乌干达的矛盾、复杂与生活之美的描绘。

阿帕克(Apac)地区 [2],两名妇女外出找寻素食的食物 [3]

于是故事就这么开始: 这是我所经历最可歌可泣的觅食过程,我们并未要求很多:豆类、米饭,或许一些薄煎饼(chapatti)–一种简易且寻常的乌干达主食,我们骑着自行车搜寻了全市镇,到了六间不同但都是由女性主持的餐馆,他们告诉我们一模一样的答案:“只有熏肉或鲜肉,没有豆子,没有米,也没有薄煎饼。”这是个由一帮在地区首长背后主持阿帕克地区食品分配的女人们,所经营策划的反素食者阴谋,整个城市 — 至少在主要地区 — 找不到豆类,Rebecca和我呆坐在旅馆内好一会,疑惑着我们该如何是好。

坎帕拉(Kampala) [4]的Glenna Gordon说明 [5]市中心最炫的咖啡馆Café Pap [6]中的矛盾:

我在咖啡馆内一张肮脏的桌上与陌生人Ali比邻而坐,因为这是这家拥挤咖啡馆的吸烟区内唯一有的空位,Pap咖啡馆是乌干达版的星巴克,坐落坎帕拉议会楼下且就在要道上,拥有比星巴克更多的平庸食物及充满阶级的社会环境;在乌干达,平均每个家庭每日以低于一美元生活,而Pap咖啡馆一杯卡布奇诺要价两天的收入。乌干达有两千八百万人口,坎帕拉占了一千两百万人,而于固定午餐时间在Pap咖啡馆的约有20人。

古卢地区(Gulu) [7]的Moses Odokonyero写到 [8]被刚果遗忘的女性,他们从家园被挟持并被乌干达陆军第四师带来乌干达:

三年前我在北乌干达的古卢地区,一间乌干达陆军第四师的废弃医院遇到小威兹帕娃 (little Lwize Paalwa),这七岁的孩子有个沉重的任务-照顾她那罹患艾滋病且濒死的母亲Mamisha,女孩告诉我:“妈咪想吃鸡蛋,可是到处都没有鸡蛋;妈咪想吃肉,但这里也没有肉,我们所有的只是豆子与posho(粗玉米粉制成的食物)”。

维多利亚湖 [9]的萨利岛(Nsazi Island)上的Basawad叙述 [10]这岛屿的自然变迁与人类变迁:

萨利岛与其它许许多多的湖上岛屿吸引了乌干达的失业者 [11],萨利村很能反映湖上的岛屿已改变之处。‘这个村庄充斥许着泥巴与树枝编织的茅舍,以泥泞的巷弄分隔,有少数房子由木板搭建,更少数的则以混凝土搭建。’湖水被用于饮用及清洁而无净水设备;目前萨利岛大约有2000名人口,但在不久前,1998年时这里大约只有600人,许多人认为维多利亚湖上的群岛是观光客的天堂,某些岛是如此 [12],但像萨利岛这般过度拥挤的岛屿,极度欠缺社会实质基础建设,只会对维多利亚湖和其资源作出更多快速的破坏,尼罗河鲈鱼 [13]毁灭了湖中数百种原生鱼类,但现在是人类快速地毁灭维多利亚湖。

阿鲁阿(Arua)地区 [14]的Pernille呈现 [15]一位正在贩卖matoke(中型尺寸的绿香蕉)、西红柿与一只母鸡的妇女的照片:

global-voices-uganda-woman.jpg
这张照片对我而言是南乌干达的缩影:一名身穿由kufa ulay [16]肯加布 [17]混合编织的服饰,提着绿香蕉、来自她农场的kawera西红柿、一只母鸡与零钱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