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智利:国家发展与原住民权的冲突

类别: 拉丁美洲, Chile 智利, Ethnicity & Race,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早在西班牙前来殖民之前,原住民族群便已居住于智利,他们长期在国内各地捍卫自身权力,今日他们则为已居住数百年的土地而奋斗,因为国家发展计划可能危及他们既有的生活模式。

公共政策与原住民权中心的Victor Toledo [4][ES] 描述目前整个情况发展,有17个马普切(Mapuche)原住民家庭居住于Lleu-Lleu地区,政府若决定在当地开辟矿场,将会影响他们的生活,现在 计划正进行环境评估,他认为政府并未尊重原住民权,原住民在自己的土地上都无法安稳过活,对他们的保护亦不足。Toledo也记得法律规定要保护原住民族 群,但关键在于政府的角色为何:

智利南部Lleu-Lleu湖地区的马普切族群抱怨政府打算开辟矿场,突显出公共议题本身的冲突:政府一方面有责任保护原住民的地地,另一方面关于矿业立法与规范又不够完善,所以追根究底,整起事件的原因就是智利政府未善尽责任。

另一个案例则为西班牙公司Endesa修筑Ralco水坝,过程中共381个马普切原住民家庭被迫搬迁,家园全都没入水中,无论是墓地或传统仪式地点全都消失不见,一位西班牙制片拍摄一部关于此事的记录片,描述政府与企业如何一步一步进行整项计划,西班牙部落格Teruel [5][ES]发表一篇文章,题为“从记录片看Endesa如何屠杀马普切人”,文中回顾当地情况。

环境与社会正义行动网络 [6][ES]的主要工作,即为教育与散播有关环境权与原住民权的讯息,许多全国性组织都参与其中,但多数未成立网站或部落格,也不曾出现于当地报纸中。

各位在Mapuexpress [7][ES]这个网页中,可以找到所有关于智利原住民族群(尤其是马普切人)的消息与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