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 与台湾决裂,并与中国建交

哥斯达黎加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Oscar Arias)于6月8日宣布中断与台湾长期以来的外交关系,并已与中国建交由于将长达六十年的外交关系弃之在后,此举已产生众多批评及支持的意见。立法人士部落客报章媒体等,均已表达他们的意见。

哥斯达黎加藉着承认台湾(主权),所获得的利益为何? 有人说金钱是问题的答案。多年来,台湾以赠礼、优惠贷款及捐款等,与拉丁美洲国家维持紧密的关系。很难说哥国或任何其它与台湾维持关系的24个国家是由于 道德原因(而建交)。也不该因为哥国在此关系中是为了自我利益而非道德信仰,而被说成是忘恩负义。

一些哥国部落格陈述了他们的意见,多数人反对此决定。如同 La Suiza Centroamericana [西班牙文] 所说的:

不用拐弯说话,说实在的,我们已坚决且明确地进入一个堕落外交的时代。我们从未与台湾建立良好的关系,这起因于关系建立在恩惠之上,而非共同的基本价值。

人们可能会问,到底哥斯达黎加与台湾的关系是健康的,抑或仅止于自身利益。即使两国间有着像是民主、言论自由等共同价值,但这些价值(对外交而言)是否真的重要?

Juan Carlos Hidalgo [西班牙文] 写道:

我认为政府决定切断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完全是轻率且非常有伤害性的。哥斯达黎加一向是个“致力于”促进人权及自由的国家,与一个东亚地区少数坚定民主的国家断交,并与镇压式政权、侵犯基本公民自由的中国建交,如何能有正当性?

也有其他部落客完全支持此决定,像是Fusil de Chispas [西班牙文]写道:

商业大门为中国的扩张经济而开启。我相信此举有更多潜在利益,而非情感上的损失。正所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当问及谈判为何隐密进行时,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Oscar Arias)解释说:“像这样超乎以往的决定需要谨慎的外交策略,我们已于情况允许下,尽可能透明化进行。” 如今哥国能够对一个有着世上百分之二十人口(13亿人口)的市场开放,这是个巨大且可使哥国受益的市场

4 则留言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