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抵制北京奥运? 他们心怀不轨

从 Mia Farrow 到 François Bayrou 再到美国国会议员,每一则关于抵制北京奥运的新闻或报导都再一次激起中国网民的愤怒。

在一篇被广泛转贴的部落格文章 抵制奥运:注定失败的闹剧中,政治评论家 Wang Chong 把抵制北京奥运的倡导者分成三类。

第一,借着奥运达到个人目的,

Wang Chong 相信当 François Bayrou 倡导抵制北京奥运时,有其背后的目的。François Bayrou 想藉着此一话题来获得选举投票上的优势。

第二,来自反华的右翼分子。 像日本的 Shintaro Ishihara。

第三,一些非政府组织和右翼小报。例如 RFA 和华盛顿时报。

(译注:RFA:Radio Free Asia 自由亚洲电台

任何抵制北京奥运的言行都将注定没有市场,注定失败。

作为回应美国国会抨击中国在达佛的作为, 部落客 Yingzi 写了一篇 达佛问题暴露美国人霸权主义的私心.

这是怎么回事?简直离谱至极啊。这关你们美国人屁事啊。

…尽管言论荒唐,却能反映出他们内心的秘密。

正是因为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中国的崛起让他们感到害怕了。

在这次事件中,达尔富尔地区爆发了内战,迫使西方石油公司纷纷撤退,而中国公司却趁机进入获取石油资源的进口。这就让美国人感到不爽和恐惧了。一些美国人心中不满,就要找个机会来发泄咯。

… 其实根本原因就是,美国人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而中国却能从中得到发展,美国人眼红了,更重要是美国人害怕我们中国的强大,怕他们的老大地位不保啊。

ShiShao 相信 美国正在玩政治的游戏.

近年,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大。在之前,存在于非洲的势力主要是以法国为首的欧洲和美国。选现在,西方认为中国在非洲的存在已经影响到这些国家的利益在非洲的存在。他们于是对中国”另眼相待”了。

… 美国和欧洲固守着”零和”的游戏规则,认为当有一方的利益增大之时,另一方必然会减少。他们认为中国在非洲影响增大会损害到他们的利益,于是极力排挤中国在非洲的存在。其实,这中思想可以休矣。

…西方国家的利益依然可以在非洲这个正在增大发展的空间的保持并不断扩大。这需要中国、美国及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努力一起来消除非洲的贫穷、落后,让非洲发展起来,让大家达到”共赢”局面,这才是正确的选择。

John Zhou 有着类似的见解。 他写道:

我的感觉是西方一些势力会利用一切机会,遏制正在崛起的中国。

但在这篇文章中的回响也出现了一些少数的意见。一则匿名的回响是这样说的:

lz(作者)已经被中共洗脑了,只要外国和中国过不去,lz就认为是西方在遏制中国崛起,但是lz知道因为达富尔问题已经有几十万的难民和成千上万的死亡吗?看来lz真该到难民营去住几天. 中国因为自己的石油利益想苏丹政府提供军火,直接导致了问题的严重化,这是应该谴责的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