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阿拉伯: BBC驻加萨记者艾伦强斯顿遭绑架获释

类别: 中东与北非, Bahrain 巴林, Egypt 埃及, Israel 以色列, Lebanon 黎巴嫩, Palestine 巴勒斯坦, Qatar 卡塔尔, Syria 叙利亚,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Humanitarian Response, Media & Journalism, Religion 宗教,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政治

遭绑架114天的英国BBC加萨特派员艾伦强斯顿 [1](Alan Johnston [2] ) 在今天 (04/07/2007) 获释(中文 [3]/英文 [4]),部落格圈中情绪激动。本篇很快速的检视中东部落格圈对此事的看法。

johnston_resize.jpg

图说:BBC记者强斯顿于加萨走廊遭绑进入第五周,布鲁塞尔民众持续祈祷。quarsan [5]摄影。

卡达(Qatar):

卡达的Abdurahman写道 [6]:

当我今天早上听到艾伦强斯顿最后获释的消息,感到非常高兴。过去漫长四个月,他遭到自称为伊斯兰军(The Army of Islam)的团体绑架(事实上是加萨走廊最大的暴力派系The Dogmush [7])。在他遭到绑架痛苦煎熬的期间,有谣言指出他已遭到杀害,后来则是身穿自杀炸弹带出现在影片中。

当哈玛斯控制了加萨走廊,他们很清楚的传达出释放艾伦强斯顿是首要议题,最后也实践诺言让他获释。

巴林(Bahrain):

巴林的部落客Mahmood Al Yousif在这里 [8]为这位获释的记者献上睡莲。

这是我第一次照顾的睡莲,她在今天早上盛开。我很开心,也喜欢她的颜色。真高兴艾伦强斯顿遭绑架114天后被释放。这朵睡莲就献给他,以及将生命放在新闻现场为我们报导的第一线记者。

埃及(Egypt):

来自埃及的Ibn Al Dunya 也对此事感到高兴,在这里 [9]向艾伦强斯顿的专业致敬。

我真心的为艾伦强斯顿获释感到高兴,他是这个地区特派记者中最棒的其中之一,他也是唯一一位西方媒体记者长驻在这里做及时报导,绑架他之后,加萨居民等于失去诉说真实故事与恶劣情况最重要的管道,他的报导有重大的影响力。

超过20万人连署请愿释放艾伦,感谢所有人在这四个月内的任何帮助。对艾伦、他的家人以及BBC而言,这是个大日子。

还是在埃及,Zeinobia写道:

我非常的高兴艾伦强斯顿最后获释了,这是令人欣喜的新闻。我为他和他的家人感到高兴。 当然,在超过100天的囚禁之后,他现在看起来糟透了。我也为哈玛斯喝采,他们再一次试图证明,自己不是像多数人认为显而易见的是恐怖份子野蛮团体。从这件事上,我们看到哈玛斯的现任巴勒斯坦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 [10]Ismail Hania [11])接待获释后的艾伦,或是读到哈玛斯在协商释放艾伦上的努力。为艾伦和哈玛斯喝采,也为宣称为伊斯兰精神而绑架艾伦的团体感到羞愧,因为绑架手无寸铁的平民绝非伊斯兰精神,尤其是这个人到我们的国家报导真实故事,却经历如此恐怖遭遇。

以色列(Israel):

沙漠和平(Desert Peace)在这篇 [12]更新艾伦强斯顿的痛苦经历。

Rabbi Yohanna在Jewlicious有些问题要问 [13]:

然而,2006年6月25日在加萨走廊遭到哈玛斯逮补的以色列士兵Gilad Shalit [14]呢?口是心非的哈尼亚在艾伦获释几小时后对之前的绑架事件装模作样真是糟透了。在艾伦身上挂上巴勒斯坦的旗帜以及亲吻他真是恶心。哈玛斯一点也不感到羞耻吗?显然一点也不。在2006年以色列和黎巴嫩冲突中遭真主党 [15](Hezbollah [16])逮捕的以色列士兵 Ehud Goldwasser [17]Eldad Regev [18]呢?借用Dennis Leary [19]的话,BBC现在在那里?对那些不公平的绑架有什么激励?萤幕之后在枱面下为释放艾伦的谈判在那里?我可以告诉你它们在那。他们在自家后院报导圣战 [20]Jihad [21])。

(译注:Dennis Leary [22](美国演员)的话,是来自Denis Leary hates Mel Gibson [19]这 段影片,内容是Dennis Leary在客串现场转播美国职棒波士顿红袜队的比赛中,发现一垒手Kevin Youkilis 是犹太人。当Kevin Youkilis表现精采时,Dennis Leary高声叫着 Where is Mel Gibson now?因为梅尔吉伯逊 [23](Mel Gibson [24]) 的电影耶稣受难记(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被批评有反犹太主义 [25](anti-semitism [26]),借用在这,嘲讽BBC也有反犹太的倾向)

黎巴嫩(Lebanon):

黎巴嫩的Sophia 对这个事件有不同的反应 [27]

BBC驻加萨特派记者艾伦强斯顿遭到激进圣战组织所绑架,在控制加萨走廊二周的哈玛斯努力之下,今天获释。和以色列人合作的法塔 生气且有苦难言。根据英国卫报的说法,在艾伦获释的背后有着政治逻辑。以色列和由国际社群所支持的法塔为了破坏哈玛斯政府的形象植下加萨走廊植下混乱和无 政府状态。但无政府状态持续如此长一段时间,使得哈玛斯不得不驱逐在加萨走廊和以色列合作的份子。现在哈玛斯控制了加萨走廊,也证明了他们的能力。艾伦强 斯顿获释是一个很好的讯号。

巴勒斯坦(Palestine):

把巴勒斯坦的政治放在一边,Amal写道 [28]

艾伦强斯顿获释了。哈玛斯实现了它的承诺以显示他们为加萨走廊带来安全、法治和秩序。最重要的是,艾伦安全的获释。

敍利亚(Syria):

来自敍利亚的 Mustafa Hamido写道 [29]:

我为在加萨遭绑架100多天的英国记者艾伦强斯顿感到高兴。他自由了,在今天早上获释后脸上带着笑容。我为他感到高兴因为他是个 有感觉的人类。他有家人担心着他,他有朋友等待他的归来以平息他们的担心。他不是最后一个在世界上遭暴力绑架的记者。我很清楚他是无辜的。但是其它遭绑架 的记者事实上介于情报工作和新闻之间。这两者的界限有些不是很清楚。然而,记者应该把自己严格限制自己免于置于成为任何中介角色的状态。不幸的是,大部份 的遭绑架的记者是情报组织的中介,而如此一来让我们不关心他们遭到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