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政府能否落实反贪腐及反毒政策?

海地总统浦雷华(René Préval)上周在美国布什总统及加勒比海共同市场(CARICOM)15位会员国总统面前公开宣示,政府部门将以反贪腐及反毒为施政首要目标。

蒲雷华接受《消息报》(Le Nouvelliste (法文))访问时表示,「贩毒走私集团买通了警察、法官及政府官员,打通各方关系,若毒品问题未妥善处理,社会就无法安定。若不着手毒品问题,光是空谈各种投资、社会稳定与进步,一切将是徒劳。」

博客Collectif-haiti-de-provence振笔响应总统谈话,指出海地严重贪腐情形,并质疑蒲雷华反贪腐的决心。

许多关心海地情势的国内及国外人士经常苦思,如何制定有效率的政策,带领人民走向更好的未来,但问题在于,何时制定政策?该如何落实?由谁主导政策执行?

若要有效执行政策,就必须铲除陈年祸害,克服过程中的障碍…

无庸置疑,其中最大的障碍就是贪腐。贪腐不但隔绝政府与人民,更是窃国之罪,从侵占戴沙林大道(Jean Jacques Dessalines boulevard)角落作生意的小贩到中饱私囊的部会首长,不论社会阶级,人人都应该了解此道理…

博客Collectif为文表示,虽然政府揪出金融弊案,但仍不足以显示政府打击贪污的决心。

金融弊案风波过后,海地国会信用大打折扣,我们原本以为部分人士会因收贿而下台,另外,警方日前起出了15公斤古柯碱,相关单位高度怀疑部份宪兵牵扯其中,以上二例清楚显示贪腐早已深入重要政府机构,然而官官相护,加上民众漠不关心,事情竟然悄悄了结,若人民不愿费力维护司法正义,社会必将沦为不公不义。

Collectif的悲观结论认为,海地民众太满足于现状,已为惰性麻痹:

时至今日,各种腐化的因素早已根深蒂固,深植在海地民众内心深处,任其在污秽、病态的环境中萎靡,但民众自己却不自知。

无庸置疑,海地政府不可能由内部改革。

作者:Jennifer Brea

校对: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