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发声:恭喜获选者!

类别: 拉丁美洲, Bangladesh 孟加拉国, Bolivia 玻利维亚, India 印度, Sierra Leone 塞拉利昂, 哥伦比亚,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数字行动

risingvoices1.jpg

我们非常高兴地宣布,首批获得“发声” [1]小额资助的五件公民媒体外展计划的名单!

就如同我们所收到的所有申请,他们展现了远见与企图心。我们总共收到来自40个国家、142件的企划书,也强烈感受到全球各地对公民媒体的 坚定信仰,从智利南部、到尼日利亚的乡间,从马里没有电力的小村庄、到蒙古的城市,从埃塞俄比亚的孤儿院、到肯尼亚的爱滋病残障看护中心。名单不断地延伸,而 每件企划书所共有的,是让他们社群说出自己故事的渴望,写下自身历史的草稿,在全球化浪潮袭来之前,纪录起他们的传统与文化。 之后我将更详尽地介绍陆续的各个计划,各位也可以在“发声”的网站上看到各个计划与参与者往后的进展。废话不多说,就让我们来看看“发声”的第一轮获选者 们:

Vickie Remoe-Doherty – 塞拉利昂

Vickie [2]正在帮忙协调“Think Build Change”沙龙 [3]初 期的营运,提供训练及工作经验给塞拉利昂的青年,让他们到当地的非营利组织进行支薪的实习,希望能帮助内战后塞拉利昂重建。而今年,青年们被要求以博客及影 音纪录下实习经历;来自形形色色非营利组织的实习纪录,涵盖的议题包括了卫生、环境、民主教育、战后重建、女权、资讯科技、教育、政府责任与透明性,以及 社区发展等。如果他们觉得这些工具用起来顺手,将在国内组织数个工作坊,教导其他团体使用公民媒体。

Juliana Rincón, Jorge Montoya, and Álvaro Ramirez – Medellín,哥伦比亚:

这个计划开始于两个不同的企划书。Juliana [ES [4]]和 Jorge [ES [5]]合作筹办了几个新媒体工作坊,是关于扩展Medellín的公共图书馆系统;而Álvaro [ES [6]]则提出在La Loma de San Javier的邻里间,举办影像博客工作坊 [7]。幸运地,两个团体同意分享彼此的资源、工具以及时间,如此一来,两个计划都能继续进行下去。

Kazi Rafiq Islam and Kathryn Ward – Dhaka,孟加拉:

Kazi Rafiq Islam和Kathy Ward是Nari Jibon [8]计 画在孟加拉Dhaka地区的协调者与执行董事。正如你在网站上所见,这个组织在Dhaka投入女性培训工作,并有了杰出的成就。透过“发声”的小额资助, 他们在既有的孟加拉语、英语和课中,以共笔博客书写为作业,将博客、摄影与视讯播客介绍给孟加拉的女性们,你可以在Bangladesh from our View [9]看到一些范例。

Mario Duran, Eduardo Ávila, Hugo Miranda – El Alto,玻利维亚:

Mario [ES [10]],Eduardo [ES [11]],和Hugo [ES [12]] 将会筹划这隔周举行、一共四场的会议,并且在玻利维亚El Alto当地的网吧提供训练;他们鼓励参与者纪录自己的生活、家庭与社区,以及与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互动过程。最重要的是,他们想告诉世界,在El Alto这贫困城市的日常生活,与其他地区并无两样。

Bishan Samaddar, Sahar Romani, Aparna Ray – 加尔各答,印度:

Bishan and Sahar是Kalam: Margins Write [13](一套针对印度弱势青年们的创新写作计划)的调和者,他们利用出版刊物,鼓励青少年发挥创意来写作和自我表达,得到了令人惊艳的成效 [14]。 而“发声”逐渐增加的小额资助,对建立新计划有很大帮助:“街坊日记”将为加尔各答贫民窟的弱势青年进行训练,让他们成为公民新闻记者。他们在申请表上写 到:“往往印度城市里的贫民窟都被错误的呈现,甚至搧情化。”于是,藉由培力当地青年来讲述自己的故事,对于他们的社会如何被塑造,有了更大的自主权。若 想知道更多关于Kalam: Margins Write的资讯,可到他们的部落格 [15]

在未来的日子,你将会得知更多关于这五个计划令人振奋的消息。下一回的“发声”募款将会在九月举行,而申请程序将更加公开且更具参与性,使GVO的读者可以提供宝贵的意见,甚至给予协助及资源。

对于这些激励人心的计划,若您愿意提供资金或更多协助,请E-mail至outreach@globalvoicesonlin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