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吉尔吉斯斯坦:面包涨,人民怨

类别: Kyrgyzstan 吉尔吉斯斯坦, Food 饮食, Protest 抗争, 政治

吉尔吉斯斯坦面包价格最近突然上涨,引起许多部落客讨论,除了天然气、电力、交通等价格为,面包物价是与民众日常生活最习习相关的经济议题,因为面包是当地人民传统主食,若一条面包过去要价6索姆(som,吉尔吉斯货币,1索姆约等于2.5美分),现在已涨至7索姆。

Advocat [1]将意见表达在Diesel论坛 [2][RUS]中:

在前总统阿卡耶夫(Askar Akayev)任内,面包价格始终平稳,人们现在虽然认为生活改善,但物价也同时走扬,或许涨价也是新政府改善民众生活的指标?

Mantank则不认为 [3]政府与涨价一事有关:

政府无法抑扬物价,所以这真的不是政府的错。

XnifgRon前几天亲身感受物价变化 [4]

我每天都去同一家餐馆吃午饭,但今天服务生给的面包却薄得不可思议,只有平常的三分之一,她说是因为涨价所致,我很难过今后得要点三份面包才够。

Mirsulzhan则在newseurasia网站上 [5][KYR]解释为何面包变贵了。

人们也很关心在8月4日至19日的上海合作组织高峰会期间,政府打算限制民众进出首都比斯凯克(Bishkek)。

Asel写的文章指出 [6],所有进入比斯凯克的车辆现在都要受检查,政府也可能会限制进入首都的人数,然而政府却无任何代表能对外发言,告知大众必要讯息,以及解释究竟细节为何。

这项消息为民众带来极大困扰与不便,因为人们无处取得可靠资讯,例如S@ailor便表示 [7]

我跟小巴士驾驶聊过这件事,想瞭解他们知道什么讯息,结果大家都一无所知,现在似乎我们又得等到最后一刻才会接获通知,也会因此遇到麻烦。

最后提件有趣的事,8月1日是吉尔吉斯斯坦现任总统巴奇耶夫(Kurmanbek Bakiyev)的生日,他现年58岁,部落客morrire [8]做了一份小型民调,想知道部落客最想送总统什么礼物,共有30人参与调查,结果如下:

41.4%的人不想送他礼物

37.9%的人选择中国制牵引机

17.2%的人选择羊头

13.8%的人选择面条

10.3%的人选择前往莫斯科的机票

民调详细结果请见此 [9][RUS],礼物很特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