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打造部落客社群经验谈

jumwata2.jpg

在坦桑尼亚,由于英语及斯瓦希里语写作的部落格与日俱增,主题也遍及环境、饮食、运动、时尚、政治、室内设计、科技等不一而足,使坦桑尼亚部落圈在非洲显得格外活跃,部落客因此决定成立正式组织,Jumuiya ya Wanablogu Tanzania (坦尚尼亚部落格社群,简称Jumuwata)于焉诞生。

对于部落客与公民媒体人士而言,若要建立一个合作与民主的部落格社群,相信可以从坦桑尼亚获得许多理论及实作经验。

自从决定成立组织后,坦桑尼亚部落客便希望尽力以合作开放为原则,一切起自于2006年11月18日举行的线上会议:

坦桑尼亚部落客于2006年11月18日首次举行线上会议,希望寻找不同方式增加社群的效能与范畴,多数部落客认为,人们有机会利用部落格促进国家重要对话与社会发展,且为让公民媒体改革能在坦桑尼亚生根,部落圈应率先建立目标与愿景。

会议准备工作利用Doodlewiki等工具,因为坦桑尼亚部落客散居于各个时区,故使用Doodle投票决定会议召开时间,议程讨论与主持人提名则透过wiki,之后由主持人Ramadhani Msangi公布选定的议程于wiki上

成员部落格上,亦有相关讨论与公告,坦桑尼亚当地的斯华西里语报纸《Majira》曾刊登有关会议的报导,另一份斯华西里语报纸《Mwananchi》在会议前后皆有专题报导。

举办空间为何?

当时主办单位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该使用何种工具举行会议,由于几乎所有坦桑尼亚本地部落客都使用公共网络,故会议显然必须使用线上平台进行,当地多数网咖都不允许使用者下载软体,其后在Ethan Zuckerman的建议下,决定以IRC@Work做为会议平台。#blogubongo频道确定后,也在wiki与成员部落格上公布登入方式教学

会议中以投票达成决议,包括将11月18日订为坦桑尼亚部落格日,并在会议结束前遴选出临时委员会,针对如何成立正式组织架构广纳部落客意见与想法,成员包括荷兰的Da’ Mija、加拿大的Jeff Msangi、美国的Ndesanjo Macha、坦桑尼亚的Ramadhani Msangi等部落客。

当天也决定组织将成立网站及联播区,相较于其他非洲国家是由个人建立联播区块,坦桑尼亚部落客决定透过Jumuwata打造社群联播。

临时委员会于会后设立新部落格BloguTanzania,透过其中公开讨论,坦尚尼亚部落客陆续处理领导架构、组织名称、组织缩写、联播区命名、规章事务等,也拟定在部落格日将颁发的奖项项目。

他们也邀请图像设计师构思标志,公布于部落格上供成员投票,最后由Gerald Shuma出线,他的作品也成为Jumuwata正式标志

临时委员会亦公布三项领导职缺,包括主席、秘书长与财务长,呼吁有意者登记角逐,截止后共有8名候选人,照片皆于选前张贴于部落格右侧醒目处。

线上选举该如何投票?

这时最大焦点为“如何投票?”,历经密集意见交流与思索后,临时委员会决定利用部落格留言区投票,为避免作票,所有部落客必须署名投票,当天禁止匿名留言,所有留言也将先暂时不公布,以免未投票者受票数影响意向。

线上选票已于2007年6月30日举行:

坦桑尼亚部落客将于2007年6月30日正式举行线上选举,8名候选人名单已表列于Jumuwata部落格上。

结果出炉,坦桑尼亚的Ramadhani Msangi当选主席,芬兰的Simon Kitururu与荷兰的Da Mija分别担任秘书长与财务长,两周前,三人与另两名受邀部落客首次举行线上会议。

目前他们正草拟宪章,未来实施前将进行公开辩论,并寄发电子邮件邀请个别部落客组成行动、媒体法规、道德、科技等委员会。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