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酷热生活

类别: Japan 日本,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环境

今年可能是日本史上最炎热的夏天 [1],部分地区气温达摄氏40度 [2],湿度亦创新高,商家则庆祝冷气、电扇、冰品销量大增 [3][Ja],但对于能源危机的忧虑也隐然成形 [4];虽然前首相小泉纯一郎 [5]推行「清凉商务运动(Cool Biz) [6]」后,确实减少部分冷气及除湿需求,但全国积极参与程度仍然很低 [7][Ja]。最近还有USB插座领带风扇 [8]等多种发明,希望让民众既能穿着西装,又能保持凉爽,但节能在日本未来似乎仍有隐忧。

Heat Wave in Japan [9]

图说:8月16日,日本史上最热一天

不过日本博客Kenchan [10]却有了意想不到的举动,他在8月10日的文章题为「酷暑中的终极环境对策 [11]」,其中写道:

我们在热浪中也不用冷气,车上也不开冷气,每天都汗如雨下,我每天都觉得热,不过因为新陈代谢加速,身体状况反而改善,有点类似节食。

我们办公室把所有窗户打开,早晚浇花让温度下降,等苦瓜株之后长大,就会更多树荫;有时推销员穿着西装上门,发现「哇,好热」之后就会很快离开,我们不是服务业,所以他们走了也没关系,…有时计算机也会过热,所以我们那时会把它关掉。

只有人类会抱怨炎热后开冷气,无论是蝉、蜻蜓、青蛙、狗、猫,都不住在冷气房里。

我晨间提早出门上班,气温比较低;午餐后我会躺在木板地上睡午觉。感谢夏天让我减肥,我也不在夏天喝啤酒,因为啤酒让我流更多汗。

等到高中棒球赛与Yosakoi祭典 [12]结束后,气温就会慢慢下降,但这之前,我们还得继续耐热比赛;就算全世界都在庆祝盆节 [13],企业也没有休假,为了对抗高温炎热,我们只好牺牲少许工作效率。

有些人待在冷气房里大谈环境问题,根本只是骗子,他们应该走进酷热中思考,领导人就该这么做。

原文作者:Chris Salzberg [14]

校对:FoolFit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