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巴基斯坦:部落客讨论在伊斯兰堡的炸弹攻击

类别: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Media & Journalism, Religion 宗教,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政治

上个月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一场声援被停止职权的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的示威游行中,遭到自杀炸弹攻击,造成至少10人死亡 [1]。在军队向红色清真寺 [2]发动攻击之后(中文 [3]/英文 [4]),巴国的部落客一直密切关注政治的发展。Metroblogging Islamabad [5]在爆炸发生的数分钟内,发布了这样的讯息:

这一连串的暴力事件,不禁让人怀疑,是不是上星期红色清真寺一案所造成的余震之一。

All Things Pakistan [6]提供了一些照片(注意:这些是在爆炸现场拍摄的照片),虽然报导本身并没有太多说明,其后的回响讨论到了爆炸案及穆沙拉夫 [7]Musharraf [8])政府:

那自杀炸弹案件就在离我办公室不远的地方发生,爆炸的威力非常强,阳台那一侧的窗户都被震破,还把锁住的木门吹走了呢!会造成这么大的伤亡,是因为它发生在通往伊斯兰堡法院路上的两栋建筑或广场之间。新闻上说目前已有20人死亡,以及相同数目的人受伤。

回响中有人提到,这是否为有人不满穆沙拉夫政权而酿出的悲剧,但其他人不同意。有一则留言指出,为什么此事不只是巴基斯坦的家务事:

这些家伙是对世界毫不关心的恐怖份子,他们心中没有目标,斗争即是他们的目标。这是一群多年来被关在红色清真寺围墙中被教 育出来 的蠢蛋;刚开始,武装斗争就是他们一贯的技俩,但当他们看到伊拉克的自杀炸弹攻击所带来的胜利,炸弹背心成了他们的新武器。他们只想计划更多抗争,并相信 能为他们的信仰征服世界。

The Pakistani Spectator [9]则写巴基斯坦一般民众,以及无力保护民众的政府。他指出,唯一的出路,就是让人民的代表来统领国家。

The Canvas [10]谈到电视播放了来自爆炸现场的照片,并提议以如下的方法来降低暴力事件的发生:

面对如此的局势,政府当局这几天应该禁止人民举行像这样的公开游行,以免成为自杀恐怖份子的目标,这是基本常识。首席大法官的支持者应当瞭解,这个国家正 遭遇纷乱的局势,面临盘据在瓦齐里斯坦地区恐怖份子的严重威胁,他们已经宣称将杰出的领袖及政治家当成炸弹客的攻击目标。随着红色清真寺事 件的发展,伊斯兰堡是最近被他们发现的地方。

在媒体部门工作的Rockestani,则讨论到该地区媒体发表的声明,以及上周的四起自杀炸弹攻击。他对国际媒体报导红色清真寺事件的情形提出了有意思的见解:

被布卡*包裹的女子们挥舞棍棒的镜头,让红色清真寺攫获了全世界的注意力。在这里,一般女性提升自己力量的唯一方法是透过 激进主 义,它似乎在社会上的某一面向里,让女性得到了权力。这是可以理解的,当女性处在如此被边缘化的身份及位阶,激进主义意外地可以让政府及威权者注意到他 们。假如是你不会这么做吗?

The Mermaid Tavern [11]分享了关于她儿时常去的一间特别的录影带店的回忆。她也谈到当她打电话给住在Markaz附近的祖父母时所经历的担忧焦虑:

究竟是谁、有何理由让这些人用杀害他人来达到政治目的?哪一种声明需要以他人的血来撰述呢?他们怎么能视生命的神圣为无物?我无法理解,也不想理解。 不会在这里,不会在我的家乡。 我想知道,这世界上,有多少人、在多少城市中低语着这些话…

MicroPakistan [12]谈到穆沙拉夫政策的后果,以及电视媒体播放事故现场画面时的冷漠:

GEO电视台 [13]以它粗鄙的作风,无情地重复播放浴血的躯体--有时只有上半身--咽下最后一口气,让全国一次又一次经历那恐惧。

Peace Like A River [14]则探讨政治的复杂性,巴基斯坦的文化和区域差异,政党政治以及国内逐渐增多的自杀攻击。

* 译注:布卡(Burka [15]),“遮头遮脸”的伊斯兰妇女长衫,常被视为对女性的压迫与箝制。图片及中文解说可以参考这里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