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埃及:从埃及国父纳塞尔到总统穆巴拉克

free kareem

自脱离殖民统治独立后,埃及风貌不断变化,远溯至埃及国父纳塞尔(Gamal Abdel Nasser)一直到可望成为下届总统的贾梅尔.穆巴拉克(Gamel Mubarak),埃及博客圈回顾博客个人经验、反对意见、政局预测以及博客入狱事件。

纳塞尔发动军事政变不久即就任埃及总统,埃及人民及大批海外各处流亡人士的命运从此改变,Maryanne Stroud Gabbani表示……

对欧裔、犹太裔埃及民众和埃及富贾而言,当时纳塞尔的社会主义埃及根本是一场噩梦,那时建国不久的以色列殷殷期盼埃及犹太 人回流 以色列,希望掀起犹太裔移民潮,但台拉维夫(Tel Aviv)当时各方面仍不及开罗(Cairo),犹太裔移民潮倒是涌向巴黎、伦敦、日内瓦、纽约、蒙特娄等地,加拿大在50、60年代到处都是埃及移民, 这些移民后代时常寄电邮给我,他们对上一辈人离开的国家十分好奇。

一直以来,埃及政府角色都没什么改变,在有关女性的埃及法律方面,在加拿大受教育的埃及律师Forsoothsayer说…

……埃及宪法规定:“国家得保障人民机会均等。”宪法规定严格,但社会主义下的埃及根本不当宪法做一回事,宪法实践经常不 了了 之,我在一开始就应该说明,埃及不但狭义解释伊斯兰律法,援用错误时有所闻,法律解释权则握在当权神学士手中,错误援例诸如,伊斯兰律法在家庭关系方面未 倡导男女平权。不过各国法律均经常错误援用伊斯兰律法。若伊斯兰律法遭错误援用,男性将处于不利情势,另外埃及法律并未详细规定夫妻必须履行之权利义务。

现任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任内,埃及出现了自创国革命以来最大规模的国内争议,大多都是政府与在野势力在博客上的争论,当中最大的受害者非埃及博客Kareem Amer莫属,他在博客发表评论而被判4年有期徒刑,FreeKareem.org网站向学生募款,希望大家能为他上街抗议

Julia表示,抗议活动主要诉求为反对压迫,重启人权,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网路言论压迫,希望能藉由此活动解除网路言论限制,她还说活动是为了Kareem Amer而办,他因为在博客上发表对政府意见而入狱……

部分人士忧心埃及未来,担心转变可能每况愈下。美国前总统甘乃迪(John F. Kennedy)曾云:“生命的改变为必然,耽溺过去、满足现况的人将错失未来。”那么埃及未来会是什么模样?Zeinobia预测

埃及政坛似乎很快将发生重要变化,一般预测所谓的政治变化即为父子政权转移,当然我指的父子就是穆巴拉克父子,Hosni Mubarak和Gamal Mubarak,所有政治分析也持相同看法。 另外还有两项转变也即将出现,一为总理纳齐夫(Nazif)内阁改组,二是国家民主党(NDP)党魁改选。

将来无论是穆巴拉克或是穆斯林兄弟会掌握政府,埃及博客与政府的对抗行动将会持续下去,愈接近关键转变时刻,对抗会愈激烈。埃及博客圈将有越来越多有趣报导,请各位持续和我观察未来几周发展,倾听他们的声音。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