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0902 全球之声一周间

以下为各位整理世界过去一周在全球之声的动态:

民主与言论自由一直是全球博客所关注的话题,本周各地也传出相关消息,在肯尼亚,新法案要求记者在出庭时,必须抛弃匿名原则,向司法人员揭露消息来源身份,引发社会舆论与记者不满,不过在争议声中,国会依然通过此法案,只待总统签署后公告生效;中国警方则派出网络虚拟警察,在国内各家入口网站上巡逻,提醒使用者不得在网上出现非法行为,尽管卡通警察造型可爱,外界仍质疑如此形同箝制与监控网上言论。

埃及博客则走入时间脉络,回顾历史事件,也省思过去几年民主受侵害的问题,担心随着政权由父传子,国内对言论自由的迫害只会变本加厉;全球之声亦访问澳大利亚作家,谈谈他与各地博客交流沟通的经验,以及博客对于全球民主有何影响与改变,作家也指出,当西方人真正走进伊朗,真正与伊朗博客接触往来,便会知道西方政府与媒体如何长期丑化伊朗形象,而博客正是扭转刻板印象最直接、最真诚的管道;全球之声也试图破除互联网络审查的障碍,提供各种工具与教学,让受阻的博客得以使用匿名发表或其它方式,持续吸收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

各地近来天灾频仍,秘鲁南部先前遭逢重大地震,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博客也透过照片,让世人看见灾民在困顿中变通的智慧;加勒比海多国历经飓风迪恩来袭,牙买加政府因此宣布国会选举延期,招致各界抨击决策另有政治动机与目的;希腊的山林大火持续延烧,博客除批判政府无能,也怀疑无论是飓风抑或森林火灾,一切究竟是天灾,还是人为导致的气候变迁恶果?

博客内亦有美好事物,英国的嘉年华会五彩缤纷、文化多元,让人们不分国籍与国界,同样能感受到节庆的欢娱气息!

更多信息请至全球之声中文版网站,如欲收到每周信息整理,请寄发电子邮件给中文小组负责人,主旨注明「我要收到全球之声一周间」即可。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