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伊斯兰化的威胁

吉尔吉斯斯坦是一个名义上的穆斯林国家,它有段有趣的关于伊斯兰的历史:在18世纪伊斯兰教传入游牧的吉尔吉斯斯坦之前,横跨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费尔干纳河谷Ferghana Valley)实行更为传统形式的伊斯兰教(译注)。在苏维埃时期,宗教被推向社会的边缘。但自从1991年吉尔吉斯斯坦独立后,在大部份在南方的乡村地区,伊斯兰教看似有些许复兴。

译注:根据历史的记载,中国唐朝玄宗天宝年间向中亚发展的挫败,是于西元751年,与现在阿拉伯和伊斯兰什叶教派发生的怛罗斯战役。战役地点约在文中所提横跨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费尔干纳河谷。于是在西元第8世纪,伊斯兰教的势力扩展至中亚,当地也改宗伊斯兰教。

gv_osh2.jpg

朝觐Hajj)者从位于吉尔吉斯斯坦南方的第二大城市奥什(Osh)出发前往伊斯兰教的圣地麦加Mecca)朝圣。照片取自flickr的使用者teokaye

上周,吉尔吉斯斯坦博客们对该国的伊斯兰化感到担忧。这场辩论来自是跨部门委员会的决定,允许穆斯林女性的护照照片可以穿戴头巾(hijabs)。

委员会的决定是基于“伊斯兰律法禁止女性在陌生男性面前,不加以遮掩其头部和耳朵”的声明。伊斯兰议员们引述的说法是:“我们在通过边境检查时感到不愉快。机场人员要求我们当众拿下头巾,而不是引领我们到一个特别的检查室,由女性人员执行检查。”

然而,许多吉尔吉斯斯坦的博客关切这项决定及其背后含意。

Elena Skochilo(LiveJournal 使用者 morrire)是一位知名博客,她引述新闻且说道

Frontbek 的女儿(daughter of Frontbek)似乎很顽固。她已经得到她想要的…

Elena指出,Frontbek 的女儿,也就是Jamal Frontbek Kyzy,她是女性进步公众联盟Mutakallim的主席;这个伊斯兰组织为此头巾立法的发起者之一,已联合了4万名支持者。

为新闻网站neweurasia写作的 Mirsulzhan补充说

像Mutakallim这类组织,以及其它青年运动组织像Jangyryk,是由阿拉伯世界所资助。

另一位博客,同时也是知名政治评论人Alan Kubatiev(LJ 使用者 alan-kubatiev),也支持Mirsulzhan关于伊斯兰社群筹款来源的说法:

Frontbek Kyzy赢得了这场旷日费时的战役。没有她的靠山和伊斯兰社群的支持,她不会成功。而后者以大批的金钱作为赞助。

Mirsulzhan也注意到,Jamal Frontbek Kyzy和她的组织近来变得很活跃。他们也反对在吉尔吉斯斯坦庆祝2月14号情人节(Saint Valentine's Day)。

…Jamal Frontbek Kyzy 说一些穆斯林女性在比什凯克Bishkek)反对庆祝2月14号情人节--“我不赞同情人节,因为13-14岁的女孩去参加派对而不带小孩…”

“Mutakallim”向来支持一些政治人物允许一夫多妻制的想法。 Free Kyrgyzstan(LJ 使用者free_kyrgyzstan评论

有趣的是,如果他们认真的对待这个议题,他们也应该要求禁止男女约会以及照相,因为可兰经里是反对人像的。我可不想生活在19世纪…

Alan Kubatiev相信伊期兰化在吉尔吉斯斯坦是严重的威胁:

伊斯兰化势力在吉尔吉斯斯坦愈发壮大且强硬。大部份的笃信者是文盲,他们由文盲的毛拉(mullahs,译注)和传道者授以伊斯兰教义。他们具有侵略性和边缘性格。

译注:mullahs是伊斯兰教徒对神学家的敬称,在中亚,通常是指地区的传教士或是清真寺的领导者。

Alan Kubatiev也补充道,穷人经常投靠伊斯兰组织,以从他们的社群取得物质上的援助:

国家忽视这部份人口,7、8年后将产生可怕的结果。

一位匿名者在Elena Skochilo的博客回应说:

这并不是“无害地展示某人的宗教信仰”。允许穆斯林妇女穿戴头巾的护照相片是全力迈向伊斯兰化的第一步。这样进展下去,每 个人都 得被强迫穿戴头巾和认可伊斯兰教。他们的口号是“非友即敌”(if you are not with us then you are against us)(译注)。

译注:此语引自于美国总统布什(George W. Bush)在9/11后宣誓反恐(anti-terrorism)战争所提’You are either with us or against us‘,由于一般认为9/11是乌萨玛.本.拉登Osama bin Laden)所领军之激进伊期兰组织凯达Al-Qaeda)所为,反恐战争被激化成为犹如十字军东征Crusades)的反伊斯兰战争,故而本文反讽借用此语。

吉尔吉斯斯坦的政治人物Edil Baisalov(LJ 使用者 baisalov,每位女性都有权选择是否穿载头巾或是迷你裙:

奴役化弱势性别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吉尔吉斯斯坦的女性是自由的。拒絶她们和男性有平等权利的人是未开化的。可见,阿拉伯世界比我们落后,他们有百分之五十的女性是文盲。一个国家要起飞,不能只靠单一性别的翅膀支撑。有些吉尔吉斯斯坦人想要夺走自己国家的一边翅膀。

在吉尔吉斯斯坦博客圈中,也有人对允许穿戴头巾的护照照片表示支持。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南方的第二大城市奥什(当地有较多该国的信仰伊斯兰教者)的Almurad批评Mirsulzhan在 neweurasia上的文章:

一名女孩身着迷你裙,为什么那事件“普通”的事?而如果女孩想穿戴头巾呢?那只不过是个人的自由罢了,刚好就是穿着一件迷你裙。

neweurasia上很活跃的评论者之一Ataman Rakin,并不认为吉尔吉斯斯坦的伊斯兰化是一种威胁:

…为什么这是一种威胁?如果伊斯兰教给人们一种认同、尊严和社会秩序,免于毒品、酗酒和色情--那么这有什么不好的呢?

neweurasia的Mirsulzhan 回应

我不想看到我的国家沦于独裁政权或是伊斯兰化。我强烈的相信,最合理的选择是西方民主,以及它自由的价值。伊斯兰不能使人 类免于 免于毒品、酗酒和色情,我们在伊朗和阿联酋这种伊斯兰纪律严明的国家身上看到了事实。为什么我们要偷走人的自由呢?失去自由的人们可以做出更糟 的事,糟糕一千倍的事…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