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俄罗斯:意外提名新总理

类别: Russia 俄罗斯,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Elections 选举,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istory 历史, Law 法律, 政治

俄罗斯总统普廷(Vladimir Putin)于9月12日接受总理法德柯夫 [1](Mikhail Fradkov)的辞呈,并转提名没没无闻的联邦金融监督单位主席萨柯夫 [2](Victor Zubkov)任新总理,令许多观察家跌破眼镜。

“西伯利亚之光”博客的Andy表示 [3]

此项提名令许多分析师大感意外,原因似乎在于俄罗斯总统府内派系角力摆不平,而萨柯夫不具任何威胁,所以才获此职位;但倘若如此,我们想知道为何法德柯夫要辞职呢?

我自己相信其实一切是普廷个人好恶所致,他向来喜欢作弄俄国研究专家。

“莫斯科碎片”博客的Lyndon向法德柯夫告别 [4],并提到各种“有关克里姆林宫的预言书”,他也对一篇评论表示意见:

俄罗斯动态通常都无法预言,也因此我们如此着迷于各种变化。

Sean俄罗斯博客 [5]”的Sean Guillory为Pajamas Media [6]分析有关人事异动的新闻报导,并认为提名一位小人物当新总理其实非常合理:

以俄国政治标准而言,提名案一点都不奇怪,普廷不过重覆前总统叶尔卿(Boris Yeltsin)在1999年的作为,有些人也许还记得,叶尔卿在1999年8月9日突然要当时的总理斯提帕辛(Sergei Stepashin)下台,之后便任命名不见经传的普廷接替,那时候叶尔卿是为了向全国“证实他的政治力量”。…普廷后来也因此踏上总统之路,让普廷有权力击溃叶尔卿的势力,迫使叶尔卿流亡,如此看来,萨柯夫的提名案是否预示了未来走向呢?

“意外爱上俄罗斯”博客的W. Shedd也不感意外 [7]

其实几个礼拜前我就在其他论坛指出,假若普廷打算在2012年再度当选总统,最好提名比伊凡诺夫(Ivanov)或梅德韦 杰夫 (Medvedev)更无势力的人选,毕竟若这两人当上总统,为何要在2012年再度让位给普廷?若这两人的四年执政很成功,便更可能在俄国造成政治分 裂。

我原本猜想普廷会提名圣彼得堡市长马维颜科(Valentina Matviyenko)为总理,也可能另提名他人角逐总统,毕竟若克里姆林宫的权力愈分散,普廷便愈容易在2012年班师回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