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社会媒体大爆炸

类别: Japan 日本, Economics & Business,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艺术和文化

一个名为“爆发性社会媒体 [1]”的研讨会七月初于东京的Jiji Press Hall [2]举行,商界各领域人士齐聚 [3],讨论日本社会媒体充满爆发性的潜力 [4]。此研讨会是以其中一位讲者所出版的书命名 [5],讲题包含“社会媒体的最佳化”、社群关系、第二人生的未来、以及Web2.0的范例讨论。在Jiji Press Co. [6]网站上推广该活动的文宣 [7]提到:

博客、社会媒体服务、第二人生 [8]、Youtube…,这种让使用者参与的网站常被称为CGM(消费者产制型媒体),但最近他们常被称为社会媒体(Social Media),这也许是变化开始产生的最佳证明:从一个由英文字首组成、只用于科技专才间的辞汇,转变为一般业界民众也能了解的词语。

社会媒体的其中一个特征,在于参与者数目正以爆发性的速度成长,如果其冲劲能维持目前水准,不可否认其潜在影响力将超越传统大众媒体。然而,如果社会媒体持续爆发性的成长,公关公司、广告公司和行销公司是否相对需要改变,而他们应该如何调整商业策略?

研讨会其中一名讲师是网路公关公司news2u [9]董事长兼博客 [10]神原弥奈子 [11],她在自己的博客 [12]上谈到这个活动,并提及社会媒体近期的潜力:

Google因其搜寻技术而在2000年左右开始受到注目,但一直到了2003年才真正受到大众的认可,直到那时他们才建立了能得到营收的商业模式。当一个社会媒体成功建立其商业模式,我相信它一定会“爆发”。

神原弥奈子稍早曾接受《爆发性的社会媒体》(Explosive Social Media)的作者汤川鹤章(Yukawa Tsuruaki)专访 [13],他在JiJi Press Co.的博客上提到:

以博客和社群服务为例,透过社会媒体传递的资讯量正以爆发性的速度成长。在这个情况下,企业界应该如何传递他们的消息?

News2u公司的神原弥奈子从很早开始,就开始协助企业界进行线上公关,她预测当资讯泛滥到一个程度的时候,大众将会因为想得 到有可信度的资讯,而尽量搜寻第一手消息来源,她并强调,为了迎接这个时代的来临,企业们应该开始定期发布准确的第一手消息,因为一个公司是否透过其社长 或员工的网志发布大量讯息,跟该企业的可信度有着一定的关连。

我与神原弥奈子在访谈中谈到网路公关时代的来临。(访问人:Jiji Press Co. 编辑委员汤川鹤章)

以下为访谈的内容稿:

在我们进入社会媒体时代的同时,企业传递消息的方式是否有变化?

网路是每个企业与个人传递讯息的地方,我们现在已处于所谓社会媒体的时代,不过社会媒体对News2u来说并不是个新的概念,公司成立一开始的构想就很接近社会媒体的概念了。

当前谈到社会媒体最佳化时,其中一项讨论焦点是其功能性,如书签功能标记网页等,然而社会媒体提供讯息的功能才是重点,第一步则是写作网志跟发布新闻稿。

最近整体而言,大众已经变得越来越懂得利用资讯,过往人们的心态认为,讯息应该透过大众媒体传递,不过如今企业已经开始积极发布以前只有少数利基团体能取得的讯息。讯息传递的方式已经被强化。即使再过五到十年,以网志和新闻发布传递的消息对需要该资讯的人来说还是很有用。

您的意思是?

网路档案典藏及永久连结的概念越来越普遍,这也代表网志内容与新闻稿都将存档留下,长久累积下来,也能变成资源。我从这种资源上发现一种特性,当新闻资料一个接一个在网路上流通传递,将变成让读者可随处接收公司讯息的节点,我认为社会媒体就是一项极有力的传递点。

大众真的会在去看旧的网志文章吗?

我网志上在二、三月有篇受欢迎的文章叫“跟托儿服务说再见”。那是我去年在我孩子结束托儿服务时写的内容,当今年同一时期又来到时,又有人去阅读这些文章,所以网志的旧文章还是能持续延烧其效应。

企业各项活动将留下记录,在我们正迈入的新时代中,这也正是一大特色,企业若持续发布讯息,长期累积下来将建立某种可信度。

为什么呢?

企业若能发布大量讯息,接受讯息者将更容易了解这间公司,所谓的讯息不只是新闻稿,还包含社长的网志、公关网志及员工的网志,这些都能让大众看到企业的更多面向,从而更容易了解该企业。

最后,您认为企业该如何因应社会媒体的时代?

我认为他们应该发布具可信度的第一手资料,而了解这些资讯的人将会试着确认,未来,第一手资讯将会越来越重要,而企业也有必要建立好传递这些消息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