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全周之声一周间 1001-1007

以下为各位整理世界过去一周在全球之声的动态:

过去一周国际间最受世人注目的事件,莫过于缅甸僧侣街头示威游行的后续发展,全球之声自然也有多篇相关报导,中国政府对此事虽然态度消极,中国的博客则明确力挺缅甸僧侣 [1],支持他们继续争取民主;邻近缅甸的东南亚各国社会也持续发言声援 [2],要求该国政府正视此一问题,不可闪躲回避,有些人认为僧侣不应介入俗世之事,但其它人主张,在国家苦难之时,纵然是出家人也应贡献心力。

当然,缅甸军政府也非按兵不动,尽管先前传出部分军队在瓦城让步 [3],但其它部队一点也不留情,对着和平游行的群众及僧侣开火,造成多人死伤等憾事,除此之外,军政府为封锁消息,亦加强对互联网的管控 [4],动手斩断或窃听对外联系管道,不过博客也未轻易言弃,利用迂回战术,仍辗转将国内政府及军队的种种骇人行径流传公诸世界;先前有人曾怀疑军方会派人伪装成僧侣煽动暴力,目前虽然没有听闻此类消息,可是也传出军队企图削减僧侣的影响力 [5],逼迫他们还俗等,不过多数并不愿意就范。

除了缅甸事态消息,世界各地则继续探索互联网与博客的新可能,肯亚媒体开始使用博客报导大选 [6],希望结合文字、影音、留言响应等多重互动功能,也开放一般人士提供相片,让读者不只是单纯的阅听,也能参与其中;居住于海外的伊朗裔青年不希望遗忘远方传统,希望了解伊朗,却又对媒体里的外交、政治角力乱局索然无味,因此架设博客,透过互联网力量传递关于伊朗的艺文消息 [7],藉此让伊朗人在世人心中的形象不至于那么扁平,提醒大众伊朗仍是个千年文化古国。日本社会慢慢发现社会媒体的影响力日增 [8],专家建议企业与其和博客或互联网社群对立,不如懂得善用此种新兴媒体,藉此与潜在消费者沟通,也能透过此种管道发布正确消息,遏止不必要的流言。

本周另有两篇来自日本的消息,皆触及社会的敏感神经,内阁主管司法事务的法务大臣语出惊人,建议死刑判决定谳后半年内,就应自动 [9]执行死刑 [9],避免积案如山,此话一出当然引来正反评价;另一则报导则与医疗事业相关,在现代社会中,究竟该如何定义医疗机构与医务人员?而医护人员又如何看待病患,有几位医务人员在博客中说出真心话 [10],揭露其间复杂难解的医病关系。

更多信息请至全球之声中文版 [11]网站,如欲收到每周信息整理,请寄发电子邮件给中文小组负责人 [12],主旨注明「我要收到全球之声一周间」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