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伊朗:总统在国内遭学生抗议

类别: Iran 伊朗, Education 教育,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Protest 抗争, Youth 青年

10月8日,数百名伊朗学生抗议总统阿曼尼内贾德 [1]Mahmoud Ahmadinejad [2])前往德黑兰大学,根据半岛电视台 [3]报导,他在发表开学演说时,学生高呼“独裁者下台!”的口号,好几名部落客张贴了照片与评论。

自由之声

Jomhour提醒 [4]我们,去年Amir Kabir大学学生也曾抗议总统前去,并焚毁他的相片;他也指出,此次在德黑兰大学抗争的学生不仅大喊争取自由的口号,并要求释放数名遭囚禁的学生,他并写了一段话给总统:

无论是在Amir Kabir大学发生的事,或是在德黑兰大学的场面,都是你听不见或不愿听见的自由之声…经过两年执政,你证明你自己对大学毫无所知。

Jomhour亦刊出此事相关照片 [5]

[6]

“请出示邀请函!”

部落客“大学之声”表示 [7][Fa],阿曼尼内贾德在安全人员重重护卫下来到德黑兰大学,数百名学生高喊“独裁者下台!”的口号,并高举三名遭囚禁的学运人士照片,他也说,只有手持邀请函的学生能进入演说会场,还有许多亲伊斯兰主义的学生团体Basiji [8]成员从其他学校前来声援总统。

Ghomar Asheghaneh认为 [9][Fa],若阿曼尼内贾德自认是伊朗全民总统,竟只接受拥有邀请函的学生听讲,实在很奇怪:

对于学生在公开信中质疑石油出口的财富用途何在?大学内为何出现性别歧视?入狱学生将如何处置?阿曼尼内贾德在演说中并未回应。

前副总统兼部落客Mohmmad Ali Abtahi觉得很讽刺 [10][Fa],对比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可公开在世上面前羞辱阿曼尼内贾德,身在德黑兰的伊朗学生却无权向他提问。

“绝对自由”

Tribune Azad张贴数幅学生抗议的照片 [11],并质疑 [11][Fa]阿曼尼内贾德既然声称伊朗拥有绝对自由,却得下令安全人员镇压学生,他也说,纵然在德黑兰市中心,总统也得在重兵戒护下才能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