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全球之声一周间1029-1104

以下为各位整理世界过去一周在全球之声的动态:

人人都冀望生活在一个自由且平等的世界里,但因为这个期盼尚未实现,所以在每个礼拜的全球之声里,我们都听到无数关于争取与奋斗的故事。

虽然许多人对自由贸易协议的效能仍有诸多质疑,哥斯达黎加仍以公民投票方式,正式通过自由贸易协议 [1],支持者希望藉此获得更多市场机会;众所周知沙特阿拉伯是极为保守的伊斯兰国家,女性在该国的地位甚低,但她们仍不放弃,为了丈夫或孩子的司法公平与正义奋战 [2],因此受到众人注目;韩国抗争运动向来以手法激烈著称,最近发生的街头示威中,又传出工人自焚事件 [3];社会福利政策本应照顾每一个人,但在日本,需要帮助的人民却面对一道愈来愈高的门坎,伸长手也构不着,因此发生有贫民活活 [4]饿死的消息 [4],也让日本民众讨论相关措施是否合宜,只希望这件事真能带来某些改变。

中国则有许多农民工收入微薄,无法缴交孩子高额的学费 [5],教育平等对他们而言遥不可及;西班牙则有传来民众袭击厄瓜多尔移民的消息 [6],欧洲生活较许多国家富庶,近年来同样面对人口老化、生育率降低等窘境,许多社会底层工作也找不到人手,故吸引许多移民前来,不过社会似乎尚未准备好迎接新移民,陆续传出族群无法融合而产生的问题,例如法国先前的郊区暴动事件、丹麦的穆罕默德漫画事件等,西班牙等南欧国家,也曾是西欧等地的移民来源,如今他们跃升为接纳移民的国家,却仍无法摆脱类似憾事发生。

全球之声同样在为各地的平等努力,因此推出发声计划,期望协助各国社会团体促进公民媒体技术普及 [7],先前已进行过一次,提供五国计划推广教育活动,现已开放第二次申请,欢迎中文世界有意愿的团体提出申请书,截止日期为11月30日,欢迎您把握机会。

更多信息请至全球之声中文版 [8]网站,如欲收到每周信息整理,请寄发电子邮件给中文小组负责人 [9],主旨注明「我要收到全球之声一周间」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