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非洲:博客向死去的雷鬼乐手Lucky Dube致敬

类别: South Africa 南非, Music 音乐

Lucky Dube album你是否曾担心居家被入侵?你是否曾忧虑在大白天的54号高速公路上车子被截走?你是否害怕妻子成了寡妇?你是否想过早上出门人还好好,回家的时候却是躺在棺材里、头部还残留子弹? 加入我们,一同来对抗罪行与腐败。

这段文字是南非雷鬼明星,Lucky Dube [1]所写 ,10月18日他在南非约翰尼斯堡被枪杀身亡 [2]。Lucky是非洲最伟大的雷鬼艺术家之一,其作品描传递了和平、正义与平权的声音,深深打动人心。南非的博客对他的离世倍感震惊。

Adeola Aderounmu表达哀悼 [3]

我和其它百万乐迷同为这名了不起的非洲雷鬼传奇人物,深深哀悼。青少年时代,我聆听过Lucky的“奴隶 [4]” (Slave),那是很棒的音乐。他创作过许多优秀作品。当他被子弹击倒之际,再一次证明了这些年来,约堡已成为全球最危险的城市。我仍不明白为什么非洲人为了偷车就任意杀死一名身上没有任何武器的同胞呢?这个无情的凶杀中是否还有其它动机?它显露出这个世界是多么地光怪陆离。

可贵的生命在南非无情地被践踏,我很难过。亲眼看到自己父亲被杀的孩子们,实在令人同情心痛,这世界真是乱了套。

Lucky, 你是个英雄,是一个不圬的神话。在时间的长沙里你已刻留下磨不去的名字。我们不会忘记你的!

Sokari 写道 [5]

谢谢你的音乐为我们带来的快乐幸福,虽然你已远去了,但是你的精神和音符将会继续存在。深深祝福!

博客 My Afritude 道出他的震惊 [6]

我真的被Lucky 枪击消息吓坏了,我对他的家人致哀,特别是可怜的小孩子,今后再不会有爸爸陪伴了。这是多么不可理解的事,我不停地追问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Lucky 用音乐留下了令人怀念的传奇,这回他离去的悲剧也是如此。不管什么样的暴力都无法把他的贡献夺走。Lucky 你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

马拉威的博客Clement Nyirenda 则期昐认为Lucky事件可以为南非政府的打击犯罪行动带来一点新契机 [7]

Lucky 藉由音乐,让世人了解南非人民在种族隔离期间所面临的艰难处境。但令人感概的是,他坚定支持的争取自由运动,却成就了太多的“自由”。例如:犯罪、堕胎、同志婚姻,其中某个罪恶最终导致了Lucky 之死。它再度证明南非不是一个安居之处,不管你是不是名人。

这次事件考验着南非当局如何安全地筹办2012年世界杯足球赛。

现在南非正如火如荼地准备主办世界杯,但这个意外偏偏向全世界送出了一个负面的讯息。南非总统Thabo Mbeki吁请全国人民共同遏制犯罪。

Clement 作了以下结论 [7]

总而言之,同样也是公民的总统大人,必须接受南非暴力犯罪已失控的事实,目前为止,政府任何打击犯罪的措施都失败了。当局必须要更严肃地找出防止治安恶化的新方法。警力要重新建立,解除现任高层警官职权,注入人事新血或许可以带来新的创意改革!

一位南非基督徒博客问:针对治安恶化,我们怎么办? [8]他并分享个人在约堡经历的街头暴力。

我要问的不是大家对于Lucky 被杀害的感想,我的确知道那是怎么回事。我要知道的是,该怎么办? 我和 Megan曾在Pretoria 住过短短三个月,当时我们遇过劫持危机,幸好我们逃走了,但它实在是一次可怕的经验。现在晚上开车即使看到红绿灯,我们都不敢停下车。一年之后, Megan 成了同一地点交通路口抢案的受害者,光天化日下,一名男子走向她的车击碎玻璃,抢走皮包逃逸。 我很难过和震惊,为何这么一个美丽的国家却得在恶化的治安下苦苦挣扎。我想那就是穷人和富人之间的严重差距。种族隔离留下的伤害恐怕还要好些年才能慢慢平复。现在好了,Lucky在自用车上,在儿子、女儿面前活活地被三名绑匪杀害。约堡警方表示为调查此案,还成立了一个特勤小组。这是不是意味,受害者必须是个 名人警方才会认真受理?其它小老百姓怎么办? 关键是,我们现在怎么办?身为一名基督徒可以做什么?

Gus 却认为在南非的暴力犯罪,实与阶级或种族无关 [9]

Lucky 之死只是国内治安问题的冰山一角,历史因素造成我们对他人的刻薄,暴力犯罪并不是因为种族动机也不是阶级歧视,它根本是因为我们对所有生命的不尊重。 民众活在恐惧里,恐惧造成更多的一时冲动和暴力。路上行车、有人敲门、亲爱的人深夜晚归、在公园遛狗、某人闯入时快打开教警报装置以呼叫配枪警察…….. Senzeni na? 这些情况,我们可曾有办法?

Holy Pigeon以一篇文章,“Kurt Cobain 症候群,死者荣光 [10]”回应此事。

Lucky 离开人世,又是一个南非影艺界偶象的殒落,如 Gito Baloi, Brett Goldin, Taliep Petersen遭人射杀。过去25年来,Lucky 被视为南非的 Bob Marley,南非雷鬼音乐的代表。讽刺的是他的第一张专辑“Rastas Never Die”。我总会联想到超脱乐团主唱 Kurt 年纪轻轻就窣死,过早的死亡让这些人都变成了一种永远的传奇。

他还认为,解决这种疯狂,就是要靠群众的正义力量。

造成悲剧是因为人们的冷漠纵容。我为自己的漠视而悲伤,唯一的方法,就是擅用群众正义,我们无须对这个字眼留下负面的烙印。朋友们,下回跟着我们,冷静地组成一个活跃的团队,学习在政府采取措施之前先担起责任,不管做什么,都让它公开化。

Ramadhani Msangi用东非语表达看法 [11]

很难相信这个事实,Lucky是上天派来人间让世界更美好的人选,但现在他却先早一步离开了。

南非时报编辑Ray Hartley 借用Lucky 的歌词,认为这事可以终结只有南非白人是受害者的想法。 [12]

本报悼念着雷鬼艺术家Lucky的死去,他日前于南非约堡被枪杀身亡。Lucky是国内最受欢迎的乐手之一,他坚定地反抗种族主义。他的作品歌曲,“不同颜色 [13]”(differenet colours)歌词被视作反种族主义的大成:“你只看到我的黑皮肤/我只注意你的白皮肤/现在我们把肤色的偏见都拿掉吧”。

希望 Lucky 之死可以甩掉只有南非白人成为罪行受害者的错误想法。Lucky遇害当晚上,只有Lucky 一人独自受难,但现在起,这种事可能会发生在任何人身上。

Mrembo第一次从乌干达首都电台听到Lucky的音乐就着迷 [14],他的反应是:

他的死亡让我深受打击,好像我真的认识这位朋友。我的心为孩子们淌泪。他们不该看到自己的父亲被杀害。我喜爱他的音乐,他过去很 喜欢来乌干达旅行。我真正喜欢他,是有一回从首都电台“荒岛唱片”的节目,我深为其智慧言谈所倾倒。我还向朋友Big AL推荐,然后我们两个一起收集Lucky所有的CD专辑。后来我远赴英国,我买了Lucky音乐陪着我。我最喜爱的一首歌叫作“流亡之屋 [15]”(House Of Exile),上帝保佑他的家人,愿天父已迎接了你的灵魂。他的早逝让他在非洲传奇中取得一席位置。

博客音乐排行榜报导,许多人怀疑Lucky事件不是一次单纯的抢劫 [16]

八卦小报星期日世界报报导,警方调查Lucky Dube 一案,朝着蓄意谋杀的方向进行。

抢犯没有夺取任何东西,车子、手机、皮夹,他们射杀了Lucky 后就行离去。Gauteng 首席警官Perumal Naidoo / Charles Johnson(曾负责瞩目的Leigh Matthews刑案)被任命担任调查工作。 流言像野火一样散开,现阶段有二位和Lucky关系亲近的人士被视为疑犯,在葬礼结束后,他们将会被侦讯。

博客音乐排行榜引用了Lucky 的歌“罪行与腐败”(Crime and Corruption)作结:

一位敢于对抗罪恶的勇者,没想到他的生命竟是这样结束。

以下歌词引自歌曲“罪行与腐败”(Crime and Corruption):
Do you ever worry about your house being broken into,
Do you ever worry about your car being taken away from you in broad daylight down Highway 54,
Do you ever worry about your wife becoming the woman in black,
Do you ever worry about leaving home and coming back in a coffin, with a bullet through your head,
So join us and fight this crime and corruption.
I am still reeling from shock!!!

你是否曾担心居家被入侵?
你是否曾忧虑在大白天的54号高速公路上车子被截走?
你是否害怕妻子成了寡妇?你是否想过早上出门人还好好,回家的时候却是躺在棺材里头部还残留子弹?
加入我们,一同来对抗罪行与腐败。
这些惊恐让人晕眩。

最后,Proudly South Africa(骄傲南非人)引用“Feel Irie [17]”一曲,提醒大家记住Lucky歌词之美 [18]

“how long shall you carry that burden on your shoulders? how long shall those tears keep running down your beautiful face? we all have troubles now and again, know what I'm saying? no matter how hard we try, trouble will find us one way or another. people had trouble since the pope was an alter boy. people had worries from when the dead sea was only critical. hear those drums rolling. listen to those guitars skanking. put a smile on your face. don't let the troubles get you down.”

还要肩负多久?美丽的脸庞还要垂泪到何时?我们现在处于困境,明白吗?不管我们再怎么努力,麻烦总是找上门。麻烦不是一天两天的新鲜事,人们从老远时代就担心一堆事。听听翻滚的鼓声,听听吉它摇摆身体,绽放笑容。不要因困境麻烦而失去希望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