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巴林:隐形杀手,谈一氧化碳中毒

类别: Bahrain 巴林, Health 卫生

一对情侣被人发现留在车库里空调运作的汽车上,其中一名已死亡。这是巴林博客 Dr Haitham Salman 最近所记述的一个真实事件 [1][Ar],Dr. Salman 并解释一氧化碳中毒发生缘由,以及如何事前预防。

Dr Haitham Salman居住美国密西根,他说:

几天前,报纸上报导了一篇廿来歳年轻人的故事,他因缺氧致死,而同伴的女子则幸运地逃过一劫。他们当时都在密闭车库里,而车上正开着空调。因为没有专栏作 家撰写出此一事件,这篇新闻自然没引起任何注意。但事实上,类似的意外早已不是第一次发生。这样的悲剧意外,总是让人们私语的交流里混杂着伤痛、失落、缄 默丑闻等种种情绪。

要避免再一次悲剧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民众正确意识与警觉。

我们有责任警告社会大众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特别是针对年轻族群,我们必须提高他们对于这种隐形杀手的认识。这是一个不容轻易略过的重要议题,如果我们默不作声,类似的悲剧将会再次上演。我甚至主张,应将相关的知识纳入驾照考试范围。

身为一名专业医师,Dr. Salman 分享了一氧化碳的相关资料,他解释:

这类毒性气体的特征是:其变化莫测的毒气缓缓渗漏,无臭无味或刺激感。由于一氧化碳比氧气更容易与血红素结合,血红素被它“占领”之后,便无法运送氧气,使得体内的氧气输送停止;又因为吸不进氧气,呼吸次数更加频繁,反而提高一氧化碳的吸入。如此恶性的循环下,只会吸入更多毒气,大量降低血液含氧量。特别是脑部的缺氧会造成失去意识,让人们因而错失了求救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