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全球之声一周间 1112-1118

以下为各位整理世界过去一周在全球之声的动态:

互联网做为一个超越地理与国境界线的媒介,我们常常可以跟千里之外的人们休戚与共。玻利维亚不久前庆祝了“诸圣日 [1]”(All Saints Day [2]),当地博客便一起在互联网上纪录了他们的所见所闻 [3],与大家一起分享喜悦。印度的博客则讨论著首都班加洛,因国内政治空转,虽有“印度矽谷”美称,城中基础建设却十分落后 [4];塔吉克斯坦博客圈也担忧,不当官僚结构造成的贪腐问题,可能引发严重的公共建设危机 [5]

美国的知名影集“绝望的主妇”,因剧中涉及贬损菲律宾人民,而在菲国引起众怒 [6],显示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必须更注重族群间的相处之道。另一方面,在当今的数码浪潮之下,互联网成为了促进平等的最佳媒介,在马拉威,就有三位优秀的女性新闻工作者 [7],在博客上以女性观点,评论时政并探讨性别议题。

在东欧,北部波罗的海旁的拉脱维亚,刚经历一场小小的和平革命 [8],但南高加索地区的格鲁吉亚,在2003年同样以和平的“玫瑰革命 [9]”为人称道,如今却陷入严重的动荡 [10],不同阵营互相批斗、暴力相向,媒体也遭封锁,看来此地的民主考验才刚要开始;而在格鲁吉亚,一位博客在格鲁吉亚与阿布哈兹 [11]Abkhazia [12])的恩怨情仇之间,追忆着故乡 [13]

现代社会中,新闻自由常被视为民主的表征,无数的记者为了追求真理,愿意抛头颅洒热血,但在中亚,新闻自由却面临相当大的危机。乌兹别克斯坦一位活跃于国际媒体的新闻工作者Alisher Saipov,因长期关注乌兹别克斯坦与邻国吉尔吉斯斯坦的宗教、人权与政治议题,遭到残忍地杀害 [14];哈萨克斯坦政府也因被媒体掌握其丑闻,恼羞成怒地大规模实施媒体管制 [15],封锁互联网、停禁报刊。但即便如此,只要强权依然当道的一天,为民喉舌的媒体工作者都将前仆后继,抗权势、说真话!

更多讯息请至全球之声中文版 [16]网站,如欲收到每周讯息整理,请寄发电子邮件给中文小组负责人 [17],主旨注明“我要收到全球之声一周间”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