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吉尔吉斯斯坦:政党争权时刻

类别: Kyrgyzstan 吉尔吉斯斯坦, Elections 选举

过去几周在吉尔吉斯斯坦有些政治事件,让当地博客之间出现揣测、讨论与争议,自总统巴奇耶夫(Kurmanbek Bakiyev)宣布解散国会 [1]与内阁总辞后,国会大选预计于12月16日举行,此次约有五十个政党参与其中。

Edil Baisalov提及 [2],由代总理Almazbek Atambaev领导的社会民主党于11月10日时,已于芭蕾暨歌剧院举行了第八届党员大会,并已宣布政党名单,代总理更宣示 [3]将确保大选公平透明:

身为党主席,我将尽力确保选举自由公平,因为若不公平划分选区,会影响选举前后的国家团结,历经一场革命就够了,不需要第二次。

而在AKIpress的论坛上,Aibek1961对于上述发言留下相当幽默的回应 [4]

自由选举对我国算是新体验,但如果选举宜的自由公平,社民党就要败选了。

亲总统的政党Ak-Zhol [5]约 一个月前才刚成立,也已举行党大会及宣布政党名单,候选名单人选包括宪法法庭主席Cholpon Baekova、政府书记Adahan Madumarove及五名前国会议员,但博客相当不满前国会议员Kabai Karabekov立场丕变,他在四月罢工时极力反对政府,现在却加入亲政府政党,例如bored表示 [6]

Karabekov丢脸到极点!我觉得意外,也很失望。

Yad态度则较为务实 [6]

其实一点都不需要意外,我比较意外他之前竟能伪装为在野人士这么久。

前总理Felix Kulov现在是Ar Namys党的党主席,因为司法单位正调查该党党代表,故尚未公布政党名单,Kulov在AKIpress的记者会 [7]上表示:

若12月16日国会选举出现大规模造假现象,再加上食品价格不断高涨,明年春天肯定很不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