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Google地图秀出全球web2.0网站遭封锁情况

类别: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公民媒体


Access Denied Map [1]
Uploaded by fikrat [2]

影片:地图展示出全球web 2.0网站遭封锁情况

新资讯通讯科技的蓬勃发展,人们享受到更多易上手、低成本甚至是免费的工具、软体,像自力出版的博客、各类多媒体分享。这股科技趋势赋予了互联网使用者同时具备生产者与消费者 [3]的双重身份,让一般人可以向主流媒体挑战。更重要的,它让民众成为公民监督者,去处理敏感的人权议题,所以公民媒体有时能成为异议声音的发表管道。

公民新闻与专业新闻之间模糊的界线,使得了前者更有能力透过第一手即时报导人权讯息,协助人权捍卫者和NGO团体。例如近来巴基斯坦 [4]缅甸 [5]突尼斯 [6]埃及 [7]摩洛哥 [8]的成功示范,更肯定了广大使用者所提供内容和倡议行动,成为另一种独立新闻的来源。这些案例的共同点就是有效地运用了web 2.0 [9]工具来揭露滥权与不公义的现象。

web 2.0虽有很大潜力,但在互联网被控管、国家独掌资讯垄断的地区,要自由开放地使用互联网却不容易,互联网开放与否成了威权者的照妖镜,当高压政权受威胁时,它 就会抓紧互联网控制。已让传统媒体封口的政府现今把注意力移向互联网,无所不用其极地想要扼住这最后一块言论通讯自由的庇护地。不容许异议的国度里,使用者自 制内容被视为对政权的威胁,也因此会在法律上或是技术上被封锁或控制内容的传播。在这些高压国家,每周都会传出某大网站被封锁的消息。影音媒体分享、社会 网络社群、地图工具、流行的web 2.0网站等,都变成了互联网言论控管的扫荡对象。

过去半年内,中国 [10]突尼斯 [11]敍利亚 [12]土耳其 [13]缅甸 [14]泰国 [15]摩洛哥 [16]政府切断了影片分享网站的连结,在9月3日 [17]11月2日 [11]之间,突尼斯政府封锁了二个受欢迎影片分享网站–Dailymotion [18]Youtube [19], 使国内网友无法观赏或上传影片,目前这二个网站在当地仍无法造访。中国网友最近可以重新使用Flickr [20] 相片分享网,但在阿拉伯联合大公国、伊朗境内仍无法连上 [21]Metacafe [22]Photobucket [23] 在许多中东国家被禁止,例如伊朗和阿联酋。

博客服务也遭遇同样的厄运。过去三个月,土耳其 [24]泰国 [25]中国 [26]都切断了wordpress.com [27] 的服务。Blogspot [28] 最近在中国又能使用了,但在敍利亚 [29]巴基斯坦 [30]仍无法使用。摩洛哥 [31]和伊朗,无法用Livejournal [32] 博客服务,据闻其在中国也遭封锁 [33]。其它的博客互联网工具,如Technorati [34]Blogrolling [35]Xanga [36]Movable Type [37]Typepad [38]Feedburner [39]Blogsome [40] 等,在中国 [41]和伊朗则是时好时坏。

社会网络如Orkut [42]Hi5 [43]Myspace [44]Friendster [45]ZillR [46]Multiply [47]Facebook [48]Meetup [49]Digg [50]My Opera [51]等,常遭封锁或胁迫。甚至连免费开放的互联网百科工具网站–维基百科 [52],在中国也履次遭禁 [53]。在突尼斯 [54]伊朗 [55]等地,全球最大的线上商店亚马逊 [56]也传出遭封锁 [55]巴林 [57]的网友曾好几天无法使用google earth 服务,而在摩洛哥 [58]则始终无法连入。

影片:Web2.0 言论审查示意图

面对世界各地封锁过滤web 2.0的处置,公民社会也掀起各类反制互联网过滤的行动。几乎每一个发生互联网控管的国家,就会有另一股由公民发起的反对言论审查运动。除了抗议行动,当地的 积极份子不断地找出逃避互联网封锁的方法,努力维护互联网的自由开放,跨越语言和文化种种限制,以求与更多人互动沟通。

为了显示出国家控制与争取言论自由团体之间的争斗,我利用Google 地图的互动混搭工具 [59],建立了“Access Denied Map”(被封锁地区图) [60],标示各类互联网服务资源被封锁的情况。互联网地图上的每一个标记显示某国重要网站服务被禁用的情况。只要击点小标记,就可自动打开一个有文字、图片或影象的说明网页,具体描述了当地互联网言控的情况以及如何克服互联网封锁的对策。

这份地图 [60]并不是全部被封锁网站的索引整理,而是针对web 2.0 部份的综览。这个计划将追查探究各地反对言论控制团体如何协力地捍卫使用互联网的权力。

这个地图会试图把脉络与社会情境作个交待,并持续关注二个领域:

  1. web2.0 网站遭打压的情况(如录像、照片分享网站,Youtube、Flickr、Dailymotion;博客供应平台 Blogspot, Livejournal, Typepad,Wordpress;社群网站 Facebook, Orkurt, Myspace, Wikipedia, 互联网电话VOIP等)
  2. 扩大当地运动者能量,捍卫使用web 2.0网站的权力(例如绕路技术 [61]circumvention [62]〕、线上连署与动员等)

本地图将带领有兴趣的读者去知悉如何支持反对互联网言控的运动,让全世界各地处于被过滤封锁的读者了解真实情况。希望促进行动者之间的合作,让其找到支援,分享技巧、策略、和经验。

本地图使用了开放互联网计划Open Net Initiative(ONI) [63]全球之声 [64]以及全球之声倡议行动 [65]所提供的资料。目前它还不算完整详尽,请读者们协助改善,大家可利用GVO倡议行动页的wiki [66]来更新被封锁的web2.0 情报,或利用电子邮件 [67]回报亦可。

把小贴纸放上你的博客以示支持!

badge-map.gif

点此取得 [68]小贴纸 html 原始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