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哥伦比亚:国会议员与FARC领导人会晤照

类别: 拉丁美洲, Venezuela 委内瑞拉, 哥伦比亚, Humanitarian Response, Youth 青年, 人权, 政治

委内瑞拉总统查维兹会晤哥伦比亚革命军(FARC [1])的成员及哥伦比亚特使团,以期达成一项人道考量的人质交换行动。例如遭到拘禁长达十年之久的前哥伦比亚总统候选人Ingrid Betancourt 和 Clara Rojas [2],预期将获得释放以换取哥国政府的特定相对行动。在这次人道换囚和谈过程中的某些照片像是一根刺深深的扎在许多博客作者的网页上。

有意者可以在玻利维亚新闻协会的网站 [3]上找到关于这些争议话题的照片集。

Kate在 A Colombo-Americana´s perspective [4]博客中,提供了一些背景资料来促进讨论:

这次的人道换囚行动,必须放在哥国政府与FARC恐怖份子的脉络下来理解。哥国人民对这项和谈也抱持分歧的看法:有些认为这项和谈是件好事,因为可以提供FARC一个机会证明他们值得信赖,同时,长期的目标是希望他们可以成为正式的政治参与者。另外一些人则谴责此次调停,他们认为 FARC将会利用这次机会打高空,却不实践他们在谈判桌上的承诺。就像他们过去的纪录,已经严重影响数以千计的哥国家庭,徒留许多待解的议题。 调停委员成员之一是反对党的参议员Piedad Córdoba,他是由哥国总统乌里韦 [5]Álvaro Uribe Velez [6])遴选担任调停委员一职。在极具争议的玻利维亚新闻协会照片集当中,拍到了恐怖组织FARC的领导群,与手持花束、头戴着FARC军帽(贝雷帽)的参议员Córdoba勾肩搭背,而参议员则露出一抹浅笑。

El Observador Solitario [es]在“与你朋友保持亲密关系,而要与敌人更亲密 [7]”一文中指出,将反对党参议员Piedad Córdoba纳入人道换囚和谈的措施是徒劳无功的:不仅仅是目前FARC对换囚行动的姿态是高得荒唐,而且FARC本身是处于内部分裂的状态。这项人道换囚协议的效力,将仅及于这个叛乱组织的一小部分。而目前掌握FARC大权的成员已经扩展他们的势力范围到委内瑞拉境内,并且在当地建立稳固的根据地。

博客作者Víctor Solano则提到,参议员Piedad Córdoba为自己辩解说,那些照片是被抽离当时的情境而解读的 [8][es],事实上当时她正巧开玩笑地拿了他们其中一位成员的军帽,而且,对于手中的花束她也很讶 异。

Ricardo Buitrago [9][es]在“Piedad的攻击式拥抱”一文中尖锐地评论道:

双方最近在委内瑞拉境内Miraflores palace举行的会谈中,参议员Piedad Córdoba与FARC领导群感性拥抱的照片,代表了FARC这个叛乱组织对政府最新一轮的公开羞辱。由于政府的怠惰与纵容,导致那些自诩为人民保母的叛乱者,早已深深伤害了冲突双方受害者的家属以及一般哥国人民。那些感性的照片根本就是个荒唐的大笑话,参议员她不应该健忘到忘情地拥抱破坏份子,因为就是他们这些人犯下杀害十一位政府官员、精心策划攻击无以计数的哥国百姓、走私毒品,以及绑架众多民众做为人质等等令人发指的罪行。

一位ABP成员,波多黎各人Nelson del Castillo [10]在一篇题为“Piedad Cordoba的笑容是绝望的药方 [11]”[es]的新闻报导中,为那些照片中的人物辩护:

参议员Piedad Córdoba真是失策啊!但是,为了释囚的目的,我们也希望,会谈过程中露出些许笑容将有助于双方的对话,并且,戴上他们的军帽或许是象徵着她要散播信任。

另外有些人,像是Víctor Solano in Desnudos (untying knots) [12][es] 则站在一个谨慎的中间立场,观望事件的后续发展,并且希望所有的努力最终将是值得的。他写道:那些照片让他怀疑起参议员Cordoba、委内瑞拉总统查维兹与FARC之间有着的共谋。然而,他们的合作却也是唯一为了达成人道换囚所采取的具体行动。而各方也期待,Piedad Córdoba参议员能证明所有与查维斯及FARC之间的善意,将有助于各方的具体行动。Victor在总结他的另外一篇文章 [8]时说道[es]:

如果参议员Córdoba希望强化她的特使团的话,她必须清楚瞭解她要传达的内容,这同时包含了她所表达出来的以及没有明说的部分,也就是她秀在谈判桌上的以及藏在桌底下的。